2021年衢州市残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工作品牌

时间:2021-09-08 16:0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2021年,衢州市残联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积累典型经验、成功做法,促进残疾未成年人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一、项目引领,品牌打造

组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开展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肢体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智力残疾康复训练、孤独症康复训练,全市特需儿童康复机构共7家,在训儿童627人;组织实施“汇心智教共护成长”特需儿童家庭赋能提升工程,在全国助残日期间,挂牌成立衢州市特需儿童家长总校,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庭康复指导;组织实施省、市民生实事工程,提升建设4家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汇心智教共护成长”特需儿童家庭赋能提升工程

二、活动丰富,成效明显

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氛围浓厚,成效明显。一是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融合到整个康复课程和校园活动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6月1日在七彩梦幼儿园开展“百米画卷颂党恩,童心向党迎百年”主题活动,进行“我爱我的祖国”、“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欢乐校园”等主题绘画。二是残健融合,促进发展。4月23日,市七彩梦幼儿园组织残疾儿童、家长、志愿者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社会实践融合活动,主题是“争当环卫小卫士,为文明城市添彩”。5月31日,市七彩梦幼儿园牵手市实验幼儿园亭川分园开展“美食节”残健融合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残疾儿童融入社会能力。三是社会助残,温暖人心。六一儿童节期间,市领导专程看望七彩梦幼儿园的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和祝福。衢州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等爱心人士纷纷开展捐赠、互动游戏等助残服务活动,让残疾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培养回馈社会的意识。同时设立爱心帮扶基地和大学生学习见习基地,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和大学生志愿者对残疾儿童开展帮扶活动。

“百米画卷颂党恩,童心向党迎百年”主题活动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社会实践融合活动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文明礼仪教学

六一儿童节期间,助残志愿者看望七彩梦幼儿园的特殊儿童

“美食节”残健融合教育实践活动

三、阵地打造,形成合力

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打造,通过家庭、机构、社会三方努力,形成合力,提高未能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加强特需儿童家庭教育。成立家长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家长培训34次,培训人次920人次。与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成立心理健康治疗中心,对特殊儿童家庭进行心理辅导。二是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提升。根据《浙江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设与服务评估标准》(2021年版)开展基础建设、专业设备、内部环境、人员配置、服务功能、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安全保障、资质信用、延伸服务十大方面的综合提升。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周边标杆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专业性、项目全、服务优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三是加强社会宣传,营造助残氛围。成立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家庭、机关等地开展宣讲共25次,听众达到875人次。与7家媒体单位合作,在“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爱眼日”、“六一儿童节”“世界自闭症日”等特殊节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广泛宣传各种残疾儿童法规、政策、活动,帮助儿童家长和社会充分认识关爱末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之尽早融入和回归社会。

成立家长学校总校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

家长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