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辑 | 用心研学,用爱感化,她为职校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记衢州市第七届学科带头人王英

时间:2021-09-10 14:16:5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王英,衢州理工学校机电专业教师、班主任。高级讲师,机械制图技师,数控车、模具制造高级工,浙江省机械创新名师工作室科学带头人,衢州市机电教研组骨干成员,学校机电专业骨干教师,衢州市第七届学科带头人,社会培训骨干教师。她恪守师德、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勤于钻研、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曾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创新及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衢州市教坛新秀、衢州市最美教育人提名奖、最美衢州-身边好人敬业奉献类好人、区优秀共产党员、区机关(单位)"身边感动"干部(职工)、衢江区第一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区教科研先进个人、衢江区教学领雁等。

“你看看,这个教室里摆放的都是学生们的作品,这些是他们自己编程,自己切割,然后组装起来的,这个是用意识控制的无人机,这个是我们上课用的迷你冲床……好几样都是获奖的作品呢!”在衢州理工学校创新创业实训室,王英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学生们的作品,“这台机器是学生们疫情期间设计的,是摆放在洗手池旁使用的,当有人来洗手时,机器就会自动启动,自动挤压出洗手液,并展示洗手的正确步骤,很不错吧!”

教室里摆满了学生们的作品和奖牌,王英介绍,她带的学生团队近年来取得国家、省市级奖项55项,有26名学生取得国家专利。

但事实上,许多孩子们在刚入学时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孩子很淘气,有些则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感到自卑,可是在我看来,这些孩子们都有各自的优点。”几千年前,孔子提出要因材施教,让学生们各尽其才,有所进步。但因材施教并不是件易事,作为任课老师,王英常常需要同时教几个班级,数百名学生,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个性,但王英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她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指导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王英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小赖,刚来学校时非常淘气,爱玩儿手机,不遵守纪律,上理论课时也不听,但她发现,小赖特别爱动手,会观察。于是她便尝试着引导小赖去实地观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我把小赖的情况告知了他的家长,家长也很重视,带着他去企业考察。”没想到,小赖因此喜欢上了机电,还与王英一起制作出了教学用的迷你冲床,并在衢州市第五届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明创造项目中获得了二等奖。

在职校,像小赖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王英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她尊重孩子们的天性,发展孩子们的个性,培养孩子们的灵性,不断地鼓励孩子们,激发他们的才能。同时,她勤学善思、勇于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开创了理实一体、学做合一的信息化课堂,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做中学、学中做。

一直以来,大众对职业教育多多少少都有些偏见,认为这是不能考上普通高中的无奈出路,但王英认为,职业教育是孩子们成才的另一条道路,能帮助孩子们找到人生的目标,让他们重获希望。她说,这两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许多家长也开始改观,甚至有的孩子中考分数达到了普高分数线,依然选择来职校学习。“这是孩子和家长对我们的信任,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王英任班主任的17(5)班就在三年里获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19项,市区级奖项10项,破格取得技能高级证3人次,技师证2人次,取得国家新型专利26人次,其中学生柯伟民、黄文浩被评为“衢江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18年的兢兢业业,王英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取得了浙江省网络名师带头人、衢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衢州市学科带头人、衢江区优秀共产党员,衢江区机关(单位)"身边感动"干部(职工)等多项荣誉。

作为实用技能的传授者,王英用行为示范为人处世的道理,用知识充实学生的内心,用技能武装学生的未来,她用师者的责任和担当,打破偏见与不理解,为职业教育的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作者 尹梦琪,视频 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