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辑 | 倾心教学十八载, 三尺讲坛写春秋——记衢州市第七届学科带头人齐岩

时间:2021-09-10 16:02: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齐岩,衢州理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研组长、电商中心负责人、创业导师,衢州市中职电子商务专业高考教研大组组长、中国陶行知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电子商务专业教材编写委员会副委员长。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十八年的她敬业奉献,刻苦钻研、执着杏坛,无怨无悔,业务水平日臻成熟。十八年的青春,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对学生要有爱的教育。”这是齐岩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职校老师,她深知要做好这份工作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但她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始终把“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的教育原则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细节,把真诚和关爱送给每个学生。

来到中职的学生,有的是考试失利,有的是不爱学习,也正处在叛逆期。每当学校有新生时,齐岩的第一课就是让孩子们与过去告别,迎接新的未来。“他们或许学科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在我眼里,他们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天使,我常告诉他们不要再想过去的事情了,要做的就是当下努力学习,做好未来的规划。”齐岩十分关注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她会以平等的心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和学生做朋友。“学生们跟我关系都非常好,毕业后也经常联系,还有的学生考上大学毕业后说要像我一样教书育人去当了老师,这种幸福感或许是其他职业无法给予的。”

辛勤付出总是能得到回报,齐岩所辅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辅导郑杨子等三名学生获浙江省第八届电子商务大赛创业创新精英赛二等奖,三名学生每人获高考加分15分的奖励;辅导学生钟佳燕获衢江区第六届青年创业项目大赛金奖,奖金5000元,创业信贷资金50万元;2017年带领学生参加浙江省中职学生电子商务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是衢州市该项目历史最高荣誉。

作为电子商务教师,齐岩一手创办了校园电子商务创业园、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领头羊。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绩斐然,2013年被评为衢州市特色专业、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

她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助教”的路子,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活动中,大胆尝试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教育科研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她多次参与各级课题研究,其成果多次获省、市一等奖。其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奖,从教十八年编写教材十余本,主编教材《电子商务实务》等多次出版印刷并被被列入浙江省中职课改省级示范校本教材。成绩斐然的她被电子工业出版社聘请为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材编写委员会副委员长。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齐岩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固守初心,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她用心血收获着幸福,收获着快乐,收获着春泥护红花的满足。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篇章。(作者 尹梦琪,视频 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