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 巨化成交量居浙江省榜首

时间:2021-09-10 13:0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7日,全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在网上平台启动,巨化以0.5817元/千瓦时价格(高出原价0.01元),购得绿色电力5000万千瓦时,成为此次全省成交量最大的绿电交易用户,这也是巨化积极探索减碳路径,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

绿电交易

绿电交易是指允许用电企业通过属地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光伏、风力发电的电量交易,实现用电零碳排放的目标。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平台于9月7日同时启动首次交易,涉及20多个省(区、市),成交近80亿千瓦时。当天,浙江省共有32家风光发电企业与30家电力用户合计成交50笔交易,成交电量达3.0075亿千瓦时。巨化拔得头筹,占总成交电量近六分之一。

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是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也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新途径。近年来,巨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探索推进“双碳”目标在企业落地的实践路径,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当得知省里要组织首场绿电交易,巨化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了交易申报。

“节能、减排、降碳一直是巨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通过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不仅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在发展中实现节能减排降碳,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为企业产品贴上绿色标签,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品牌溢价,更有利于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据巨化首席资深工程师陈利民介绍,绿电交易通过设计新的市场机制,以市场化手段发现绿电的电能价值和环境价值,既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用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此次巨化主动参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购买的5000万千瓦时经折算相当于为企业减少了3.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为巨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

作为省属大型国有化工企业,巨化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把生态优先落实到战略上,把绿色化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更环保、更绿色、更可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巨化通过发挥新材料产业特色和优势,不断加强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的互动。做优光伏背板材料,开发光伏组件封装材料和基材;填补国内高性能数据中心专用冷却液的空白,自主研发出数据中心冷却液,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用能;做强氢能板块,成为目前国内最高压力等级98兆帕立式高压储氢罐唯一供应商……巨化在不断加强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互动的同时,还积极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2017年以来,巨化在园区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装置,装机容量已达8000千瓦,年发电量800万千瓦时。今年巨化将继续投入1亿多元,在办公区、厂房等区域楼顶加装光伏发电装置,将光伏发电扩容至2万千瓦,打造厂区智能微电网,进一步推动集团能源结构向洁净综合能源融合发展。

未来,巨化将进一步推进绿电交易,在助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同时,深化产业发展的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同时,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新材料、新能源方向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起航,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延伸阅读

此次全国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上线,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推动下,国内电力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项实质性举措。绿电市场化交易将风光等绿色电源从传统电源分离,单独设计绿电交易品种,通过市场发现价格,依托区块链技术追溯绿电属性,实现绿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市场化手段发现绿电的环境价值,既有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用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给交易各方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品牌增益,也能拓展用户侧综合低碳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还能促进新能源发展和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周益民 徐嘉胤 郑子豪 李冰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