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工程启动并得到各方资助

时间:2021-09-14 11:20:2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开关装在床头,起夜时一按就亮,方便又安全。”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航埠村,每逢有人来串门,82岁老人柴美丹就会指着家中焕然一新的电线,连连夸赞。原来,前几日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主动上门,对老人家中的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并更换了墙面裸露的老旧铝线。

图为民政局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与柴美丹老人的家人沟通改造事宜

柴美丹老人身体有残疾,全家人收入较低,一家人居住在80多年前建造的老房子里,6年前被纳入低保。负责当天改造的志愿者吴师傅表示,屋内电线年代久远,甚至还有30多年前的老旧铝线,有些已磨损绝缘层、暴露出金属线,存在很大的触电和消防安全隐患。

图为志愿者正在更换全新的安全插座

改造现场,志愿者们在一一排查各条线路的安全性后,关闭电闸,逐个区域更换全新的铜线和安全插座。卧室的照明灯开关原本安装在门口,老人睡前和起夜都需要摸黑行动,非常不便,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其改造成门口和床头均可控制的双控开关,老人对此感激不已。

卧室墙面线路改造前(上图)和改造后(下图)对比

柴美丹老人的例子是衢州市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工程造福困难家庭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8月18日,衢州市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旨在为居住在老旧住房中的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家庭实施电线改造,帮助排除用电隐患,让困难群众用上放心电。启动仪式上,衢州市光明灯具市场当场向衢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物资(开关、电线),用于本次改造。衢州市光明志愿者服务中心也主动报名,参与具体改造工作。

8月18日上午,衢州市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工程启动

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工程是凝聚社会力量、推进共同富裕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摸排,全市有近1300户困难群众存在改造需求。经过前期广泛募集,虽已筹得部分资金,但剩余资金缺口仍高达390余万元。作为改善困难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一环,如果仅依靠民政一家,项目资金和改造技术很难得到保障,引入社会力量势在必行。“我们鼓励市内外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高收入群体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并将不断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努力推动全市社会慈善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衢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卓战表示。

今年来,为凝聚市内外共同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推动衢州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衢州市民政局组织谋划了一批接地气、具实效、覆盖对象广的优质公益慈善项目,并发动各方力量主动上门对接山海协作结对地区、公益基金会、知名企业等,引导宁波、杭州等发达地区的慈善资金、慈善资源流入,以逐步消除地区差、城乡差和收入差。目前,全市已引进慈善资金5800余万元。(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