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农技、反邪教……全国科普日,衢州市将科普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时间:2021-09-16 17:00:4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促进衢州公民科学素质提升,9月16日,衢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在衢江区峡川镇举行。

上午,来自市科协、市无线电管理局、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来到峡川镇大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在宣传摊位前摆放好宣传展板,宣传资料、精美小礼品等。

免费提供农产品种植科技服务、现场宣传防疫和流行病防控常识、提供反邪教知识咨询、免费开展口腔检查、眼科检查、赠送种养殖等科普书籍……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前来参与。

“我眼睛看不清楚,医生给我看了下,说我有白内障,建议我过段时间再做手术。”55岁的江丽英在邻居的建议下到现场进行眼科检查。

“对于陌生电话、短信、网站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拨打 110咨询或报警!”“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病毒!”……在科普大篷车前,市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宣讲结束后进行了科普知识问答活动,村民们积极参与,现场氛围热烈。

大桥村村民王大伯说,这次活动让他长了不少知识,“现在看到那种诈骗短信再不会点进去了,也不会轻易相信一些骗子了!我要把这些宣传资料带回家给家人们看看。”

在无线电管理局的宣传摊位前,聚集了不少村民。“我们老百姓对无线电了解可能不多,所以我们这次以‘传承红色基因铸就无线忠诚——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主题开展科普宣传。”衢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管理科科长汪萍告知,除了通过展板宣传无线电在抗战中起到的作用,他们还组织了现场答卷,根据展板资料答题正确的村民可以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不少村民拿着试卷,仔细地在展板上找答案。“这种宣传方式蛮好的!了解了不少历史故事。”村民王强说。

此次活动由衢州市科协、衢江区科协联合主办,衢江区峡川镇党委、衢江区峡川镇人民政府承办,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衢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衢州市无线电管理局、衢州市反邪教协会、衢州口腔医院、衢州爱尔眼科医院、衢江区峡川镇大桥村党支部、衢江区峡川镇大桥村村委会协办。(作者 尹梦琪 视频 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