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劳模工匠走进校园 分享拼搏奉献故事

时间:2021-09-17 14:21:3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16日,“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衢州市实验教育集团新湖校区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衢州市总工会在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协同育人的一次探索,旨在通过该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模、工匠精神在校园中扎根开花结果。

活动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还有新时代浙江工匠参加宣讲。

全国先进工作者,衢州二中党委书记潘志强最先上场,他向孩子们讲述自己从衢州二中一名学生,成长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省功勋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勤学奋发的励志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

全国劳模、全国党代表、巨化集团公司吴坚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发扬工匠精神,参与PVDC自主研发项目,助力实现中国制造。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3次进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受表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线职工吴坚的先进事迹,学生们听后啧啧赞赏。

新时代浙江工匠浙江邵永丰成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成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传承人。他40年坚持做一只饼,麻饼背后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

浙江省劳动模范、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玮,不仅在医院病床上抢救了无数个濒临死亡的患者,而且还在高铁站、社区、马路边等公共场所挽救了无数突发性的病人生命,被誉为“最美医师”。她那大公无私的救人壮举深深地烙在学生们的心田中。……

四位劳模工匠用他们生动、朴实的语言,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听了他们感人的事迹和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劳模工匠叔叔、阿姨们学习,认真刻苦地学习文化知识,努力做一名有理想,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新时代接班人。

市总工会还组建了全市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团,267名劳模工匠将深入全市各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同时,由劳动模范集体、劳动模范企业家单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组成的63家学生校外参观学习基地也已建立。可参观打卡、实践实训,让学生们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感受劳动魅力。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衢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雄强表示,劳模工匠是全社会的财富。劳模工匠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杰出的贡献,还要引领更多人,更多的群体,诚实劳动,多做贡献。这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就是要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科学劳动观念,从小树立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远大理想。(毛朝阳 周彩燕 彭雪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