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聚焦聚力产业发展 打造一流新材料产业集群

时间:2021-09-18 11:07:4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了改变工业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衢州市聚焦氟硅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把领导力量、政策措施、要素支撑、招商引资向产业链集中,着力开展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如今已取得显著成效。

在浙江奥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1.8万吨集成电路功能精细化学品项目的施工现场,项目一期的11栋主体建筑已经结顶,工人们正在全速推进项目进度,为下个月设备进场安装调试作准备。作为国内电子化学材料龙头企业,项目投资10.8亿元,投产后将与巨化、中巨芯、乐叶光伏等龙头企业集群产生较好协同效应。

浙江奥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振华说,衢州在营商环境方面做得很好,令他们印象深刻,不仅有专人负责点对点的精准服务,有专班负责组团式的服务,许多部门还能上门作指导。“衢州作为电子化学品材料基地的产业配套非常齐全、完整,同时,衢州也有国内唯一的高端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衢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产业集群集聚、一手抓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招引集聚了华友钴材料、金瑞泓科技、杉杉新材料、中巨芯、多氟多、隆基乐叶等一批“链主”企业。

2020年以来,全市共招引新材料延链补链强链项目125个,累计协议投资954亿元。其中,招引的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总投资479亿元,是衢州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增加值200亿元。

衢州智造新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钱志生介绍,作为工业的主战场、主平台,衢州智造新城发挥产业基础和配套优势,围绕新材料产业招商地图,采取领导挂联“一盯一”的招商模式。“像去年6月,我们得知华友总部有扩张意愿,就迅速组成由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招商专班,赴华友总部对接,围绕用地、用电、用能、融资等难点问题,一周一会商,逐项研究,逐个破题,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衢州要发展,出路在工业,关键靠招商。下一步,衢州将坚定不移贯彻浙江省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决策部署,咬定“十四五”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双翻番”、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双倍增”目标,全面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集中精力“招大引强”,通过市县两级专班化、组团式招引链主企业,加快做大产业、扩大税源,为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的动能。(作者 尹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