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智慧新城深入开展扬尘治理攻坚行动

时间:2021-09-22 10:55:1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城市生态环境是市民赖以生存的本底,直接影响着百姓幸福指数。智慧新城是衢州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重要平台,承载着“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伟大梦想。

目前,智慧新城辖区内有在建项目工地54个,每天约有500多辆工程车在辖区内运行。汛期结束后,高温天气下扬尘给城市治理带来较大影响,市民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大,为降低影响,自7月份启动扬尘集中整治工作以来,通过抓工地管控、抓渣土车规范运行,得到初步改观。截止目前,已处置扬尘污染、渣土车违法行为300多件,罚款25余万元。

多方合力严查

坚持源头防控,建立健全扬尘问题发现处置机制,统筹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力量,建立巡查、执法、保洁等5支队伍,搭建1个信息共享平台,安排50人定点蹲守,对城市主要干道、54个在建工程和500辆渣土车进行“定岗+不定时”检查。通过 “夜间突击检查”“周末联合出击”等一系列措施,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根据统计,已累计出动7500多人次,走访建筑工地300余次,约谈问题施工单位50余次。

重拳出击惩治

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惩治“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等问题,对发现问题全部采取顶格处理。对渣土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没有保洁到位的,按照上限进行处罚;擅自进行渣土运输的,现场直接查扣车辆;工地内的车辆一路抛洒到街面上的,项目工地必须停业1天进行整改;对扬尘治理不力相关责任主体、责任人一律约谈问责;对扬尘污染问题严重建设工地,一律进行公开曝光。截止目前,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21件,责令停工整治9家。

拉高标杆保洁

目前,智慧新城道路保洁总面积(含道路绿地)223.55万平方米。针对道路每平米保洁标准不高问题,拉高标杆,主动学习杭州、宁波等地先进经验,用最短时间增加保洁人员和机械设备,同时,采取机扫作业和人工洗扫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保洁作业频率,延长作业时间,有效遏制了抑尘问题。目前,每天投入350余人,10台洒水车,清理泥土泥沙约8吨,是以前日常保洁工作量的2倍以上。

长效常态治理

探索建立扬尘治理长效机制,通过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和建立问题有奖举报机制,落实项目工地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数字工地”监测设备作用,将日常检查与线上巡查相结合,实现“人防+技防”“线上+线下”良性互动。9月7日下午,智慧新城举行了扬尘治理攻坚大会战,辖区内54个工地项目经理和8家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签订承诺书,明确责任和标准要求,压实各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