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助残服务更精准 衢州上线“南孔助残联盟”平台

时间:2021-09-24 16:30:2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24日上午,由衢州市残联、衢报传媒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南孔助残联盟”线上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衢州时代生活广场举行。市、区(柯城区和衢江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残疾人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活动中,衢报传媒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江迪对该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

“打扫卫生”、“理发”、“清洗油烟机”、“维修家电”……在心愿认领环节,残疾人们一张张写着微心愿的卡牌被志愿者们认领。

据了解,“南孔助残联盟”线上服务平台依托邻礼通系统,以数字化赋能志愿助残服务供需两端,能提供更加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对接。

“以前不管是残疾人需要服务或是志愿者想要提供服务,都需要到当地残联登记,再走程序,甚至许多残疾人或者市民都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或者提供服务。平台的上线能给残疾人和志愿者提供对接平台,只需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实现精准的志愿服务对接。”衢州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耀伟介绍,平台目前开设“志愿者招募”、“助残项目”、“我要求助”、“我要助残”、“助残故事”、“助残榜单”等模块。“志愿者招募”模块下招募社会志愿者个人或者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入驻的组织可进行志愿者管理和助残项目发布。

残疾人可以在“助残项目”模块中选择并参与自己需要的公益项目。针对个性化的需求,残疾人可以在“我要求助”发起求助,填写好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地址、服务需求发布在平台上,由助残联盟组织管理员派单给符合条件的专业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或者志愿者可以自主在“我要助残”模块里看到残疾人发起的需求,进行服务接单,线下进行服务,待志愿者上门服务完成后,残疾人通过服务评价,确保服务闭环式管理。

残疾人代表周军来表示,平台的上线能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质量,“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这就是个‘神器’,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击就有志愿者上门服务,太方便了。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

目前,该平台在柯城区府山街道试运行,预计年底前将推广至柯城区、衢江区全面运行。(作者 尹梦琪,视频 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