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衢州“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学习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1-09-27 17: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今年是衢州新桥街孔氏南宗家庙落成500周年,9月26日晚,2021南孔文化季系列活动之第十八届“尼山杯”衢州市中小学生《论语》学习系列大赛决赛在孔府花园举行。此次大赛的举办旨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

本次大赛由衢州市教育局、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共青团衢州市委员会、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柯城区教育局协办,FM105.3衢州之声承办。

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程卫东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你们都是学习《论语》、领悟《论语》的佼佼者,相信通过你们思想的共同碰撞,一定能将我们的《论语》学习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因为你们是用青春的颜色、全新的视角感悟《论语》的。相信《论语》在你们年轻一代一定有新的理解,一定会焕发岀新的风采。”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当天晚上,小学组和初中组各6名选手和高中组2支学校代表队走上决赛舞台。

其中,曲阜市和乌什县的同学们以线上方式参与此次活动。曲阜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电视的那头表演了《读论语 树和风》;乌什·衢州小学的学生们则展示了日常学习《论语》的热烈氛围。据悉,2018年,衢州市教育局开始托管乌什·衢州小学,衢州援疆教师的加入,使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焕发出蓬勃生机。今年4月,两地连线直播的《空中论语课堂》节目开通,学生们一起学习论语。现在,在乌什·衢州小学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同学们学习《论语》的身影。




“第一次接触论语是二年级的时候,当时为了积累课外知识,背诵了不少书中的名句,比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生们将《论语》中的章句结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撰写成故事并讲述。

最后,高中组的辩论赛围绕着“质胜文则野”“质胜文未必野”展开,由经过预赛和复赛选拔的龙游县第二中学代表队和衢州一中代表队进行辩论。


双方辩手精神饱满,展开了激烈辩论。一辩树立本队论点,对己方观点简明解释,阐述层次清晰富有逻辑性,把本队整场的辩论思路集中呈现给大家。各队二辩和三辩都展现出了极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力。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进入白热化阶段。辩手们紧紧抓住本队论点,据理力争,以严谨的逻辑和沉着的心态面对对手的进攻。

衢州学院中文系主任沈茂生老师点评:“观点没有对错,只要你能够把自己的观点阐述得足够深入,足够透彻,在你的立场去捍卫你的观点。”

获奖名单:

小学组

一等奖:

徐筱雅 柯城区新世纪学校六(7)班

赖慧敏 柯城区尼山小学四(2)班

二等奖:

朱可馨 衢江区第二小学五(2)班

陈颖莹 柯城区巨化三小四(3)班

雷若宸 柯城区大成小学四(8)班

杨湉歆 柯城区鹿鸣小学三(4)班

初中组

一等奖:

徐璨祺 江山市第二中学七(12)班

贺宸悦 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七(10)班

二等奖:

杨哲轩龙游华茂外国语学校七(2)班

王晨萱 江山市第二中学七(2)班

何文钧 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七(1)班

郑淅予 江山市第二中学七(11)班

优秀指导老师:纪洪君(徐炳土)、黄芳(郑爱娟)、姜恩华、饶雪玭(毛婉贞)、吴先杰、舒莹

高中组辩论赛

冠军代表队:衢州一中

优秀指导老师:刘强、刘卉

亚军代表队:龙游县第二中学

优秀指导老师:罗俊霞、陈杰蕾

立论奖:衢州一中江彤

知识奖:衢州一中邹文涵

提问奖:龙游县第二中学刘卓妍

应答奖:龙游县第二中学宋子成

辩风奖:衢州一中徐宋泽

(作者 尹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