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努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衢州新实践

时间:2021-10-12 10:18:1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0月8日,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赴龙游县调研“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制度+技术”,进一步迭代完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各项工作,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努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衢州新实践。吴舜泽、陈玲芳、王良海参加。

汤飞帆来到龙游县溪口镇,实地考察智慧商圈、一支队伍管执法、溪口未来乡村等改革成果,并召开座谈会,现场听取、同步观摩了溪口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四维考评、“龙游通”、浙里党群心连心(三联工程)、基层社会治理“一件事”集成联办等迭代升级情况和线上运行演示。

汤飞帆对“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历程进行了梳理回顾,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赋能“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都很投入,“一把手”亲自管、亲自抓,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各有侧重,思考认识进一步深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衢州承担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全市域综合试点任务,肩负着改革探路的新使命。这是一项创制性改革,是推动党委政府整体智治的重塑性变革,创新性和挑战性都很强,没有可复制可参照的成熟经验。我们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持续迭代“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将其打造成为数字化改革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汤飞帆指出,当前,“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正迈入改革“深水区”,特别是如何推进数字化改革“152”体系架构在县以下落地落实是一项重大课题。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系统方法,持续推进“141”体系迭代升级,全面对接“152”体系架构,对照“一县开发、全市共享”的最低标准、“一地开发、全省复用”的最高标准,有力有序、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做深做实,做到信息全渠道归集、数据全业务覆盖、算法全领域跃升,努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衢州新实践。

汤飞帆强调,要进一步厘清工作界面,明确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移动端界面和入口;打通市内创新应用的个人用户端与浙里办、工作管理端与浙政钉,做到全面融合,形成“一张皮”;厘清个人用户端与工作管理端之间的关系,厘清本地创新与全市共享的关系,更加注重从管理者角度向使用者角度转变,让改革更好地体现群众需求,真正实现掌上办事全覆盖、政府服务全提供。(来源:衢报传媒集团,作者:徐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