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老师!衢州一名教师自学考取了11个本科文凭

时间:2021-10-12 10:19:0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乡村老师自学考取11个本科文凭”的话题在微博上引起热议,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已超9100万。而这位考神老师,就在衢州市衢江区!

image.png


他叫孙有军,是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初级中学老师。

进入莲花镇初级中学12年,孙有军当了10年的班主任,还历任学校政教处主任、副校长等职务,同时也是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衢州市学科带头人、衢江区初中社会兼职教研员。

image.png

孙有军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老师,但过程颇有波折。2006年,孙有军高考失利,没能考上心仪的师范大学。为了离梦想更近一点,他选择了衢州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

在大学就读期间,他看到了自学考试的宣传,于是在2006年10月,报名参加了浙江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考试。经过二年多的努力,2009年6月顺利收获了人生第一个自考本科学历证书,也成为了当年衢州学院唯一一个专科、本科一起毕业的学生。

毕业后,孙有军先进入了一家民办职校,当一名自考辅导老师,“我经常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生听,甚至和学生一起参加自学考试,就在同一个考场。学生说,看见老师也跟我们一起考就放心多了。对于我来说,也是个很有意思的经历。”

image.png

凭借自身的努力,2010年,孙有军考入衢江区莲花镇初级中学,当了一名老师。

道德与法治课,会涉及一些心理学、法学的相关知识;历史课里的文献解读会涉及文言文的相关知识;当班主任则涉及学生管理的知识……任教时,他时常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他再次萌生了参加自学考试的想法。

十余年间,他陆陆续续自学考取了行政管理、教育学、教育管理、汉语言文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心理健康教育、法学、学前教育、历史学等十个本科学历证书。目前还在考小学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学历证书。

教师工作繁重,学习时间怎么来?孙有军说,中午休息前、下午四点半放学后,自己都是挤时间看书,最主要还是利用晚上学习时间,“每天晚上和爱人一起把孩子哄睡着后,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我自己的,通常会学到十一点多。”

孙有军目前带初二年级的两个班,教授的课程是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两门综合文科课程。

在课堂上讲述中国的四大地理分区时,孙有军会带着学生们一起看抖音博主的视频,“这个博主步行从衢江走到了西藏,我就让学生去看他的状态。走到哪里了?当地的地形是什么样的?在不同的地区穿衣有什么变化?博主的脸为什么黑了?当地的饮食是什么样的……”

“青藏高原是高寒气候,紫外线比较强,长时间在这里的人,他们的脸自然而然就会形成‘高原红’。”孙有军对于这些问题的解释让学生们意识到,知识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和生活实际紧密相关。

image.png

课上孙有军还会跟学生们分享抖音视频剪辑技巧,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信息等。

关于孙有军自考11个本科学历文凭这件事,网友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孙有军不断提升自我、吸取新的知识,是学生的好榜样,也有网友质疑,这么多跨专业的本科学历,是否真的对教学有用。

孙有军回应,取得这么多本科学历并不是为了功利,所有课程都与平时的教学工作相辅相成,一方面是真的想学习,确实是爱好;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己,哪里不懂学哪里。“老师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学生自然会有敬佩之心。”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衢州市初中社会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一师一优课被评为市级优课;撰写的论文中有7篇获得市一等奖,有11篇在省级期刊上发表。

陶行知先生曾说:“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对于未来,孙有军说:“教育是一份薪火相传的伟大事业,要守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将来还要继续学、终身学。”

来源:衢州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