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省”下一座中型水库!浙江常山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创建持续推进节水

时间:2021-10-15 11:13:2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现在水稻收割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基本不用水,只需定期检修机埠和渠道就行了。”说起今年的“节水成绩单”,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机埠管护员徐金富报出一串数据:1号机埠灌溉面积210亩,用水定额540方/亩,今年实际用水量为8.758万方,比去年的11.086万方减少2.328万方,与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12.41万方相比减少3.65万方。

徐村1号、2号、大殿后、鹧坞石4个机埠灌溉面积650亩,列入全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机埠创建。依托绣溪古村建设,县林业水利局分别对4个机埠进行改造提升,增设“龙头”放水和特色宣传牌,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机埠示范点建设和常山港“幸福河湖”及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

走进位于古樟树旁的1号机埠,只见制度上墙,配电箱、用水自动计量器等整齐划一,灌溉水源来自常年保持I-Ⅱ类水质的常山港,清澈的水从“龙头”流出,环绕村庄流向田间渠道。

今年伊始,村里利用去年节水奖励资金,对渠道进行全面维修,有效杜绝了“跑”“冒”“漏”水现象。1号机埠水管口径40厘米,出水量大,直接排放很容易造成田里溢水。徐金富利用离机埠不远的一个水面22亩池塘,先把水放入池塘,再利用小水泵把水抽到渠道,这样机埠1小时的水渠道可流3小时,灌溉用水得到合理调配。对比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徐村1号机埠节水率从去年的10.66%跃升到29.42%,节水率直接提高10%以上,抽水电费从8652元降到6830元,节省1822元。

“省时省力更增产。”这是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后徐村村民最深的感受。种粮大户林卫平今年种了80多亩单季稻,他说,村里实行“一把锄头”放水省去了他不少精力,往年那些地处灌溉下游又难以放水的田块,这两年用水也得到了保证,水稻喜获丰收,亩产可达550公斤以上。据悉,今年徐村500多亩水稻,单产最高的可达1350斤,比去年普遍增加60公斤以上。

常山县去年全面完成了18.98万亩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根据浙江省水利厅“五个一百”(泵站机埠、堰坝水闸、灌区灌片、农民用水管理主体、基层水利站所各100个)示范创建要求,今年县林业水利局投资200余万,改造提升21座机埠,1处灌区,8处堰坝水闸,4个农业用水管理主体,4个改革基层水利站所,灌溉面积2.5万亩,示范创建亮点纷呈。

球川镇上安村堰坝在充分发挥农业灌溉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融入龙绕溪美丽河湖,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休闲场所;将机埠建设与粮食功能区相融合,打造常周机埠“绿色田野”风,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常山县林业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相告,今年列入示范创建的灌溉区,节水率达到20%以上。全县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平均每亩节水50方以上,全年相当于“省”下一座库容1000万方的中型水库。(陈斌 兰昱佳 林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