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水利部门助力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 铺里自然村家家开通直饮水

时间:2021-10-18 15:54:0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现在村民饮用水水质越来越好,农饮水三年达标提标行动村里接通了城市管网自来水,现在又用上了直饮水,水利部门真给力。”说起吃水变化,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铺里自然村村民夏耀平话匣子一开就合不拢嘴。

走进夏耀平家的厨房,只见水池上方安装有3个水龙头。夏耀平解释说,一个是早前自家井水的龙头,另一个是城市管网自来水龙头,再就是刚安装的直饮水龙头,现在烧菜做饭烧开水等吃的用直饮水,洗菜、洗衣等则用管网自来水。“茶杯接起直接当凉开水喝,还带有甜味,水质好极了。”

铺里自然村地处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核心区。作为全国首个“田园型”乡村未来社区,今年3月16日,《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发布,这是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其中自来水直饮入户成为乡村未来社区的指标之一。衢江区水利局快速跟进,投资26万多元,统一采购来直饮机,第一时间为铺里自然村开通直饮水。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衢州市6个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包括位于芝溪河畔的涧峰、五坦、西山下三个行政村,总面积约16.8平方公里,于去年9月正式开建。衢江区水利局安排3700万元资金,完成芝溪段涧峰村至五坦村5公里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新建2个湿地公园,通过滩地湿地的修复,实现岸青水绿、“百鸟归巢”、“枯水期有水来”的目标。沿线的涧峰、西山下、五坦三个村据此成功创建省级3A景区村,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芝溪特色旅游综合体。

依托芝溪美丽河湖美景,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成为乡村游网红打卡点,每逄节假目,仅铺里自然村游客就达三四百人。水利部门想游客所想,这次在村公共场所专门安装了两个直饮水点,凉水热水都可提供,方便游客使用。

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相告,直饮水水质要求比自来水更高,通过每家每户安装设净水设备,目前铺里自然村54户农户全部实现直饮水入户,下一步将扩展到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全域,实现未来社区3个行政村1702户农户直饮水全覆盖。(吴嘉琪 林晗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