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特色工作推进衢州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

时间:2021-10-20 09:48:5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0月19日,衢州市旅游专班第四次会议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举行。会议邀请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下淤村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向全市相关职能部门部署“微改造、精提升”的工作要点。衢州市旅游专班、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文旅局、38个试点景区村、民宿负责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专班、“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专班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走进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绿水青山映入眼帘,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穿行在村子里,每走几步就能被颇具艺术感的建筑吸引眼球。OPEN国际艺术空间、魔方童书馆、向村霞洲艺术馆、艺术家会客厅、非遗小铺……这些原本破败的民房被艺术家们改造得独具特色。今年,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下淤村按照“深处挖掘、小处植入”的要求,将自然环境与艺术融合,通过艺术与设计赋能,对古村落进行微改造和精提升。

除了外观改造,下淤村的“微改造”还着力于数字赋能,让智慧旅游成为当地一大亮点。气象显示屏、自动售货机、智慧健康小屋、智慧公厕……细致入微的服务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共享超市、共享食堂、共享洗衣房……这些共享设施让游客与当地居民能“同吃一碗饭、同赏一处景、同游一个馆”,让他们沉浸式地融入下淤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参观结束后,参会人员举行座谈会。市旅游专班在会上部署了衢州市“微改造、精提升”八大特色工作:以“体验更精致、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主攻方向,以特色工作为抓手,从推进“95联盟大道”改造提升、推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风貌提升、打造“主题文化和购物街区”、打造现代旅游根据地、开展未来乡村庭院微改造大赛、开展旅游厕所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民宿管理数字化赋能升级、规范衢州市旅游标志标识八个方面着力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各县(市、区)做交流发言。

近日,省相关部门对全省“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进度进行了通报,衢州位列全省第3名。会议指出,“微改造、精提升”是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工作中要聚焦发力、不要遍地开花,要各具特色、不要千篇一律,要精雕细琢、不要大拆大建,要整合联动、不要单村独干,要规划先行、不要盲目推进,通过抓好八大特色工作,提升衢州旅游品质。

会议强调,要围绕“一带一园”,重点选取诗画风光带、“95联盟大道”沿线及周边的乡镇村进行改造提升;要围绕“场景化”,针对特定对象,明确改造提升的主题、方向,形成特色场景,精准吸引目标群体;要围绕“数字化”,推进智慧景区、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公共服务平台等,提升景区、村庄的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运营水平。

“微改造、精提升”是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着力打造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一个重要契机。接下来,衢州将深化互看互学推进机制,形成比学赶超、赛场赛马的良好氛围,推动衢州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作者 尹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