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龙游小学生陪抗美援朝老兵看《长津湖》

时间:2021-10-26 16:35:3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0月24日,浙江省龙游县龙洲街道93岁的老人唐大坤在一群小学生的簇拥陪伴下,完成了一个特殊的“微心愿”——看一场《长津湖》电影。

1928年出生的唐大坤于1949年12月参军,1950年1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铁道兵。去年,他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荣誉背后,一直对那些“回不来”的战友们念念不忘。连日来,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热播,老人一直希望透过荧幕,去追寻那些舍身求义的“战友情”。

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唐大坤

“陪老英雄去看英雄的电影,这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抗美援朝71周年纪念日之际,在龙游实验小学一(5)班师生、团县委和龙游传媒集团的牵线搭桥下,老人被孩子们簇拥着走进了神画影城。

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们迅速完成集结,坐火车赶赴前线,唐大坤老人此时也陷入沉思,仿佛随着电影又回到了那段记忆。老人所在部队主要从事列车运输、线路修复、车站调度等职务,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们创建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用血肉之躯保证了志愿军急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前线。

“爷爷,你们也是坐火车去朝鲜打仗的么?”一旁的学生胡凯翔那稚嫩的童声将老人拉回了现实,他激动地回忆道:“对对对,当时我们就是铁路输送去的。”他说,祖国美好的河山一步步远离,丹东鸭绿江大桥两边是完全两个世界,朝鲜人民“水深火热”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影片最后,看到最前线的战士奋勇作战,尤其是埋伏在敌方后路的“冰雕连”战士牺牲的场景,老人被深深共鸣,强忍着泪水站起身来,深情地对着荧幕敬礼。在老人眼里,荧幕中的战士就是他的战友。

“无论在哪一条战线,我们抗美援朝的战士都是好样的!”影片结束后,唐大坤跟孩子们一起来到龙游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

他在抗美援朝纪念展区对孩子们说,抗美援朝的2年多时间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抢修清川江大桥。清川江大桥,是朝鲜北部重要的交通要塞,是连接前线和后方的主动脉,多次受到美国空军的轰炸。

1952年5月,美国空军加大轰炸密度和频率,并采取了重磅炸弹和定时炸弹混投的轰炸方式。上级交给唐大坤所在部队的任务就是抢修这条“生命线”,命令“只准提前,不准落后。”

为保证军事物资和作战人员输送,他们不敢懈怠。冒着美军飞机随时轰炸的危险,与时间和生命赛跑。桥墩被炸塌、铁轨沉落江中。他们在江底搭建浮桥,不顾江水刺骨的冰冷,一施工就完全停不下来。经过两个昼夜的苦战,保证铁路的畅通。

“房子、桥、路都被炸毁了,很凄惨,如果我们不去朝鲜,那受苦的就会是中国,被炸毁的就是我们的房子、桥、路。”93岁的唐大坤老人回忆起亲身经历,依然思绪清晰、情感动人。他的话也正如《长津湖》影片中对白所说,“这场战,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

观看一场英雄的电影,倾听一次英雄的讲述,作为“下一代”的学生们,带着崇拜的目光,纷纷向唐大坤战士“敬礼”。(傅程 吴森邦 王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