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成功破解中草药半夏种植难题——吴炜

时间:2021-10-30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半夏,是中国中药宝库中的一种重要药材,是多种中药里不可缺少的成分,也可用于生产化妆品等,产地只有中国和日本。

近年来,由于野生半夏资源减少及用量增加,半夏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然而,半夏的人工种植技术是个大难题,从野生过度人工种植,产量大并且不影响药性.这个难题被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下方村的一名肢体四级残疾的残疾人吴炜破解了。

浙江农科院研究员王汉荣看了之后感慨道: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从最初被人不解甚至嘲笑,到现在种植成功,说起种半夏的经历,吴炜感慨万千。2003年,吴炜刚从厂里内退,恰逢杜泽镇举办“万人致富”大会。在培训会上,专家介绍了种植半夏、虫草、马齿芥等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因出生在中医家庭,从小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并且听专家介绍说种植半夏成功的话将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吴炜便在心中埋下了种植半夏的种子,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种植半夏的探索。

传统种植半夏的方法是把野生半夏的种苗挖回家,再慢慢将它培养长大。吴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相当于把小猪买回家,慢慢把他养成大猪再卖,赚的就是中间那部分辛苦养殖费。“刚开始我也这样种,把野生种苗挖回家种了三年,左盼右盼,还是不见其长大。”

吴炜便自己翻阅书籍,向农业专家请教,不断实践摸索,才明白是化肥中氮磷钾的配比不对,一般化肥中的氮磷钾配比不适合半夏的生长。于是,他就自己动手配比肥料,终于种苗培育长大了。这还不够,因为野生半夏产量有限,如何提高产量让一个种苗产出多个种苗,吴炜又开始埋头研究了。这十多年里,吴炜感受到了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但幸好有家人的支持,他的妻子一直鼓励着他,还在城里打工补贴家用。

金诚所至金石为开。2014年,吴炜成功让一个种苗结出了十几个果,且一批种苗能生长十五年,不断生出小种苗。吴炜还摸索出了一套绿色种植方法,不需要施化肥,施用棉籽壳和菜籽饼等农家肥就可以了,绿色、安全又环保,还没有农药残留。通过药检所检验,吴炜种植出来的半夏药性完全达标。

种植成功后,吴炜打造了“帮你富”中草药品牌,2016年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旱半夏种植方法专利,2020年半夏成品亩产500公斤以上,连续多年平均销售额达到180万以上。

吴炜还积极带动残疾人就业创收,利用农场资源,招收残疾人就业,免费培训种植技术,免费送技术、种苗到残疾人家,并优先高价收购残疾人种植的中药材。现在,他的农场里已经20多名工人,其中有五名残疾人在帮忙种植。

谈及这么多年种植半夏的创业经历,吴炜说:“种植半夏,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种植半夏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水质和土壤,这些年,通过康养衢江的建设以及一系列整治,家乡的环境更整洁了,水质变好了,空气变得清新了,这才有了更适合半夏生长的土壤和水质。打造康养衢江,我们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