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100余处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 让城市处处有温度

时间:2021-11-02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对全市100家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是2021年衢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笔者从市残联了解到,这项民生工程已超额完成,全市共有107个点位完成改造已进入验收阶段。

得知九号桥菜市场进行了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住在衢化官碓村的毛志根挺开心的,他说等菜场前的大马路修好,一定要进去逛一逛。因为在以前,他要坐着轮椅进菜场实在是有难度。

30多年前,毛志根因为工伤导致高位截瘫,出行离不开轮椅。妻子毛根妹与他感情极好,空闲时总会推着他四处走走看看。可每次推到九号桥菜市场门前,都有点无奈,因为入口处总有数根不锈钢护栏“把守”,轮椅推不进去,她只能撇下丈夫,独自进去匆忙采购后就出来。在今年的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中,该菜市场门口辟出了1.2米宽的通道,轮椅车得以进出自如。

不敢在外面逛太久,难以言说的有如厕难。“外面的公厕要么是蹲位,要么缺少安全抓杆,下肢重度残疾的人根本没法使用。”毛根妹说,为了安全起见,她和丈夫出门,一般都要随身携带尿壶,以备急用。此次改造后,九号桥菜市场的无障碍公厕内的厕位和洗手台都安装了安全抓杆,极大地方便了下肢不便的群众。   

而在衢州东方商厦白云店,家住附近幸福小区的缪德明每个月都要坐着电动轮椅前去采购一两次,今年不知何时起,他发现原本进超市的陡坡变缓了。“以前要靠电动轮椅的冲力冲上去,不太安全,遇到好心人有时会帮忙抬进去。”缪德明说,改成缓坡后,不仅是他,老人们、推婴儿车的妈妈们进出超市都方便了。而在东方商厦凯旋店,一处原本“高高在上”的电梯按钮被改到了1.2米以下,上方显眼处还张贴了无障碍电梯标识,从此,坐轮椅独自出行的人伸手可及电梯按钮。

位于开化县城南的南湖公园风景秀丽,是当地群众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最近,一条从马路延伸至湖岸的无障碍坡道修建完成,20多米长的栏杆、双层的扶手,因为选材合适,与周边的景色融为一体,成为公园里一道新的风景线。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条通道,需要乘坐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终于得以走进公园的深处,领略沿岸风光。此次改造还新搭建起一条平直的“小桥”,方便轮椅车推到对岸,实现环湖游览。“现在不管男女老少,很多人都喜欢往这条通道走。”开化县残联的工作人员说,这条道路的修建过程一直得到群众的高度关注,时不时来电咨询工程进度。

据了解,2021年衢州市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项目主要涉及超市、菜市场、银行、宾馆、商场这五大领域,改造内容包括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通道、门,无障碍厕所,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停车位等。

“今年改造的点位主要是贴近生活的公共场所,改造后让有需求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更便利地融入社会生活。”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从验收情况看,总体改造情况较好,个别点位还要做进一步整改提升。

据悉,我市正在积极筹备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创建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城市接将变得更有爱、更有温度,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出行也会更加便利、舒适。(衢州晚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