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献血勇士”是个“热心肠”! “顺手”助人的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

时间:2021-11-10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我要用我的鲜血去救更多人,争取这辈子献上60次血,用我的热血为他人的生命加油,为社会传递一份爱心。”10月31日,56岁的王金华来到市中心血站,完成了人生中的第47次献血。

被大家笑称为“献血勇士”的王金华,曾获“2006-2007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荣誉。

在部队从事后勤保障工作15年,王金华被军人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所感染,看到他们经常献血,他也于2005年开始投入到无偿献血中去。

2019年,王金华开始从事路面安保工作,并经常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10月19日,王金华所在的衢州市首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收到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柯城大队发送的表彰函,着重表扬了王金华作为一名创文长干队员,在10月5日的一场车祸中,挺身而出,利用日常培训学到的交通管理技能,有效开展现场疏导的事迹。

10月5日傍晚,柯城区航埠镇塘下村公交车站附近,王金华掏出哨子,有力的哨声配合标准的手势,在他的指挥下,原本堵塞的道路逐渐畅通起来。

当天的下班途中,王金华发现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双车道变成单车道,他当即决定停留在原地指挥交通。看到有伤者躺在地上,左腿小腿肿着,王金华立马上前查看情况,稳定伤员情绪并提醒对方及时报警。

从事过3年路面安保工作的王金华说,当时看到好多车子堵在路上动不了,而交警还没能赶到现场,他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指挥交通,“我的工作就是路面安保,这对我来说是责任,也是义务。”

“我戴上工作帽,口哨一吹,那些司机就听我指挥了。我让车少的方向先通行,过一会再让另一方向的车子通过,慢慢地就不堵车了。”王金华笑着说,“救护车和警车来了之后他们就接管过去,我就回家了。”

王金华还加了伤者周先生的微信,这几天也在关心着他的伤情。他了解到,当天的事故造成周先生左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膝关节骨折,目前正在医院休养,还有四五天就能出院了。

去年12月2日中午,王金华在市区思源路执勤的时候,遇到一个神色紧张的小男孩,在马路上不安地来回走动。他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小男孩和爸爸走散了,他便拿出手机,让小男孩给爸爸打电话,并陪着孩子等到爸爸来接走之后,才去吃午饭。

“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而已。不管是事故现场也好,还是发现走失的男孩也好,我第一反应都是人最重要,所以要尽量帮忙,让他们尽快转危为安,好让他们的亲人安心。”王金华再三地对记者说,这些助人之举只是顺手的事情,换谁都会这么做的。(衢州晚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