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提前实施2022年病险山塘整治工程

时间:2021-11-30 14:35:4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1月29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石佛乡夏家村村庄后面山脚下的夏家坑山塘传来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大型机械轮番上阵,一条宽敞的上库道路已成型。与此同时,同是列入2022年病险山塘整治工程的湖镇镇童家仓村的新塘山塘也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夏家坑山塘总库容为2.67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山塘,灌溉面积270亩,保护下游人口200多人。该山塘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受当时财力、物力、技术等方面限制,离山塘安全、美丽运行有一定差距。新塘山塘总库容4.32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山塘,灌溉面积约200亩,因长年使用、放水设施老化、坝体渗漏判别为病险山塘,更别说达到美丽山塘标准,山塘整治迫在眉睫。

为了不影响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将计划明年开工的山塘整治项目提前实施。夏家坑山塘整治概算总投资为194.35万元,新塘山塘整治概算总投资为162.03万,工期都为6个月,计划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争取在明年春耕前恢复灌溉功能。

强基础,惠民生,冬修水利正当时。为做好水利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龙游县林业水利局、石佛乡人民政府、湖镇镇人民政府、项目法人县双江水利公司以及设计单位多次到现场踏勘,科学调整优化整治提升方案。为抓住冬修水利的黄金季节,夏家村、童家仓村两委干部行动迅速,积极开展政策处理工作,目前两座山塘清表工作、上库道路填筑工作已完成,管理房范围拆除完成,库区清淤有序进行中。

山塘是农村重要的民生设施,对促进农业丰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山塘整治提升后会对生态环境、灌溉水源条件、农业生产条件都有明显的改善,也会使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提高。接下来各参建单位会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细微着手确保工程质量。(严浩 汪斌 戴笑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