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坚守“红色初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12-01 11:35:5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铺就共同富裕“高速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积极探索解决“动脉”问题,激活数字化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银铃跨越数字鸿沟。

“合作建站”,破除农村信号覆盖难题

翻越山岭,趟过河水,多人合力将一件件重达百斤的天线、基站设备等运送上山;通过一根电杆的挂载解决了山区群众手机信号难题……近日,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持续通过“合作建站”的模式推进农村偏远区域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40多个自然村及10多家农家乐无线网络信号覆盖工作,农村网络覆盖率提升至99.5%。

偏远区域的网络信号问题一直是影响群众生活和阻碍农村发展的“绊脚石”。在位于龙游县南部山区的外杆栏村,因自然条件恶劣、山体遮挡严重等原因导致村里的手机网络信号时常不稳定,给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了让偏远山区的群众用上优质的移动网络,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迅速部署落实网络覆盖相关工作,与当地村委及其结对帮扶单位龙游县财政局多次实地勘察并共同推进“合作建站”,第一时间为村庄开通4G基站,切实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手机信号问题,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5G+赋能”,全面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700M频段被称为通信的“黄金频段”,具有覆盖更广、损耗更低、穿透更强等优势,有利于提升网络质量,改善现网信号深度覆盖问题。9月30日,龙游县首个700M频段5G基站在湖镇镇地圩村顺利建成开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庭友为龙游首座700M频段5G基站落户在他们村感到高兴,“这个基站的开通为我们地圩村和周边村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会给我们的农村带来新的变化, 5G正成为助力农村电商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强引擎”。同时在2021年底前,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将持续在农村新增建设700M基站114个,建成后可实现70%以上行政村区域5G网络覆盖,为越来越多偏远山村、农家乐、乡村旅游景点送去优质的网络信号,也为共同富裕铺设致富“信息道路”。

“8090”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陌生的二维码、短信链接不要随便点开,牢记公检法纪监委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在龙游县东华街社区,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8090宣讲员们正为在场的群众们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并耐心指导大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想不到诈骗还有这么多花样,真是感谢你们及时的提醒!”在场听讲的群众对8090宣讲员的宣讲连连称赞。自去年7月宣讲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已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建和创”、“党员i家”等场景开展各类宣讲108场,服务用户6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升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张大伯,最近家里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事情?这是我们带给你的一些生活用品。”“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一直惦记着我们,现在一切都过的好,身体都健健康康!”这是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红团石”党团志愿者们第二次来到龙洲街道洪呈村进行帮扶行动时的场景,几句暖心的问候为村子里的低收入群众带来了诸多温暖。“红团石”志愿服务队是由20多名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团员所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穿梭在龙游县各大社区和农村,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垃圾分类、慰问困难户、重阳节敬老爱老等各类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团员形象更加的深入民心。自“红团石”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主动服务33次,切实解决群众问题98个。

“党员i家”联盟,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移动活力

“您家的网线因为时间长老化了接触不良导致上网经常掉线,我们智慧家庭工程师已经免费为您重新制作了新的网线,现在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在由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与街道社区联合开展的“宽带义诊”活动现场中,移动工作人员上门为“问诊”的群众耐心做好“诊断”及“治疗”。“太谢谢你们了!困扰我的问题现在终于解决了!”小区王女士对当日开展的义诊活动表示非常满意。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以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为立足点,以社区、村居民幸福感为出发点,与街道、社区、农村等单位党组织建立“党员i家”联盟关系,聚焦“家庭上网质量测试和故障排除、WIFI组网优化和性能升级、智慧家庭方案咨询与建议”等举措,发挥“党员i家”联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1+1携手”帮扶,推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

龙游县有一群队伍,红马甲映衬着银发格外耀眼,坊间流传着“有事找龙游大妈,她们说话管用”。同样,在志愿服务行动中,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的志愿者们以“一个志愿者包干一个区域”模式,帮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能生活时代,他们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推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落地,通过走进老年大学、走进乡村大讲堂、走进敬老院等方式,手把手辅导老年人操作使用智能手机,从拍照、视频、微信使用、扫码付款等日常操作方面进行一对一教学,解决中老年人智慧生活产品使用操作问题,让他们更好的共享信息社会便利。“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学会了用微信视频和家人们聊天和扫码买菜,真是太方便了!”龙游方大妈对移动志愿者们开设的公益课堂赞不绝口。(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