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双减”进行时:衢江农村学校里“接地气”的早托管

时间:2021-12-07 10:15:3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衢江区乡镇农村学校众多,校车接送需往返多趟,因此部分学生无法参与完整的晚托管服务,各农村学校根据这一学情,因校制宜,及时对托管服务时间做出合理调整,弥补部分学生的晚托管“真空带”,开启具有衢江区农村学校特色的早托管服务,每天早上7:30开展一小时的“X”拓展课程。

一是课外阅读拓展积累。阅读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和人文内涵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语文学习的重点内容。衢江区各农村学校在班级设立图书角,方便孩子课后自主阅读,补齐农村学生短板。同时开设阅读课程,布置以“班级共读”“国学诵读”和“个性化阅读”等板块来推进阅读活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是书法练习勤耕基础。书法是学习的基础,各校开设特色书法课程,由学校专业的书法老师教授,运用传统的“口授、手授”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的书写坐姿、握笔手势、写字方法等,通俗易懂,入耳入心,让学生领略到汉字的生命力和艺术魅力,体会到写字与做人的道理。目前已有4所学校开展特色书法早托管课,147名学生参与课程。

三是传统游戏重拾本真。为丰富乡村校园的文体生活,给早到校学生提供强身健体的平台,各校开设传统游戏课,让跳房子、滚铁环、拔河、丢手绢、踢键子等一系列传统游戏重回校园,由值日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减压增效的同时,寓教于乐,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江沐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