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家校共话“双减”,携手共育未来

时间:2021-12-07 10:15:1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学校、家庭等各方力量,衢江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家校合作和沟通,共创“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专题家长会抓落实。全区32所义务段学校召开一次以“解读双减家校共育”为主题的家长会,通过校领导解读“双减”、老师家长面谈等环节,帮助家长深刻理解“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政策,熟悉学校和班级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主动支持和参与“双减”政策落实。同时发放、回收48539份承诺书,确保相关政策和知识熟记于心、落实到位,共同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数字家校强服务。依托之江汇平台和家长学习网,积极开展数字家长学校创建工作。线上通过家长学习专栏推送家庭教育课程和亲子互动小活动,线下邀请专家到校开展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共享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提供更多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及可实操可落地的家庭教育方法,强化家长监管职责。目前我区已有22所学校完成注册,年更新资源16988个,注册家长人数达26845人,线下已开设以“好家庭塑造好孩子”等为主题相关家庭教育讲座6场,有效提升家长素养和家校共育水平的新型学习阵地和传播模式。

三是亲子研学促发展。各校立足本地资源,精心组织各类以家庭、敬老等为主题的亲子研学活动,在真实情景中激发学生成长潜能,锻炼独立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增进父母和孩子的情感交流,取得“寓教于乐”的活动效果。如我区东港小学、后溪小学和湖南小学等,在家委会的组织下,赴敬老院开展“志愿敬老行关爱传真情”研学活动,通过献爱心、送节目和讲故事等方式,培养乐于助人、为社会出力的品质,真正做到“双减”下的五育并举。(江沐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