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云纪念……海内外网友“在线打卡” 衢州新桥街家庙建成500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21-12-18 17: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寒风凛冽,古柏苍翠。12月18日上午,衢州新桥街家庙迎来建成5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新桥街家庙内举行了纪念活动。鉴于近期浙江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纪念活动采用“云直播+云互动”的形式进行,海内外百万网友通过手机,观看纪念活动现场。与此同时国际儒学联合会第十二次普及工作座谈会在中国儒学馆内举行。

国际儒联第十二次普及工作座谈会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讲话

国际儒联是国际性学术文化联合组织,每年举办的普及工作座谈会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应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效明显、成果丰厚。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让全国各地从事优秀传统文化应用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出版工作者了解衢州,了解南孔文化。

一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高度重视以南孔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目标,加快打造四省边际文化高地金名片,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

衢州新桥街家庙

建成500周年云纪念直播活动

南宋建炎二年,金兵大举南侵,高宗君臣南渡,孔子第48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领族人随高宗南下定居衢州,自此孔氏后裔在衢州繁衍生息八百余年。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祭祀、纪念先师孔子的重要场所,曾经经历三迁三建,十余次修葺,现存家庙始建于明正德十五年,距今已有500年历史,2021年恰是其建成500周年。

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进香

随着孔子第七十六代嫡长孙孔令立进香,衢州新桥街家庙建成500周年纪念仪式正式开始了。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传承好南孔文化、保护好孔氏南宗家庙,是事关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文化根脉的重大任务。近年来,衢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殷殷嘱托,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十六字方针,持续做好孔氏南宗家庙保护利用大文章,加快推进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主持人宣读贺信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也为衢州新桥街家庙建成500周年发来贺信。贺信表示:孔氏南宗一直致力于讲好南孔故事,推进南孔文化的普及与传播,孔氏南宗家庙对于衢州的文化繁荣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孔氏南宗家庙将会铸造新的辉煌,南孔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

纪念活动中,来自意大利、喀麦隆等十余个国家的孔子学院代表通过屏幕向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发来祝贺,孔氏族人和孔庙单位也赠上贺礼以示祝贺。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孔氏南宗史料》赠书仪式,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教育局、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南孔文化发展中心领导分别向衢州市档案馆、衢州市图书馆、衢州二中、衢州一中、衢州高级中学、尼山小学赠书。

钱伟刚与孔令立共同揭碑

回眸过去以告慰先师五百年儒风浩荡,展望未来以激励吾辈再创五百年泽被四方,为此,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复刻了明代宰相谢迁撰写的《明正德衢州重建孔氏家庙碑》,并新刻《正德孔氏家庙500周年碑记》,以纪念衢州新桥街家庙建成500周年。

本次纪念活动得到了广大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中国网Facebook、凤凰网、掌上衢州、无线衢州,以及抖音、快手、新浪、今日头条、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云直播;并通过云祝福、云拼图等形式,线上开展群众庆祝活动,云端庆祝新桥街家庙落成500周年。截至目前,各直播平台点击量超80万,云上互动超10万人次,海内外近百万网友同屏“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