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龙头、争上游!龙游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新明珠

时间:2021-12-20 21:5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围绕浙西新明珠建设总目标,奏响了‘实干快干干成的最强音,五县四最四个龙游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12月20日下午,中共衢州市委举行“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游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介绍了龙游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龙游是衢州的东大门,拥有“万年文明、千年古城、百年商帮”的历史积淀,“四省通衢汇龙游”的交通区位,大花园核心景区的山水底本和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活力。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龙游GDP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绝对额在山区26县中的排名,2019年前进1位、2020年前进2位。特别是2020年,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获得中央领导批示,疫情防控取得“零确诊”的光荣战绩,GDP增速位居全市第一、26县第四、全省第十八位。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12.1%,预计全年增长10%以上,继续领先全市、高于全省。龙游已经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连续14次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在今年公布的排名中,分别是第84位和第11位。

据介绍,近年来,龙游在交通、平台、产业、民生方面实现“四大跃升”。

龙游坚持交通先导,“龙游港区”2019年1月通航运营,开启了通江达海新时代。沪昆铁路龙游站房改造今年6月完成,列车班次从13趟增至44趟;衢宁铁路南站竣工投用,杭衢高铁开工建设,并成功争取到衢丽铁路在龙游站并站,“3个客运站+1个货运站”形成了“十字交叉”的铁路新格局。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和320、351、528、315等国省道新改建项目全面推进,龙游11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有5个高速出口。

龙游坚持平台赋能,7平方公里城东区块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两馆七中心”、景观云桥、金融中心、金鼎级酒店拔地而起,东方综合体盛大开业,获评全国首个县级“国家绿色生态城区”。龙游全面赋能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从33平方公里拓展至66平方公里,超精密制造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加快推进,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龙游在“两江走廊”掀起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热潮,姜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红木小镇验收命名,小南海沿江7村联治实现美丽蝶变,六春湖景区入围全省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

龙游始终坚持产业为王,新兴产业“禾川系”加速向规模化、集群化迈进。特种纸改造提升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三年翻番,禾川、贝尔2家企业列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龙游成功引进了生产高铁、航空轴承的中浙高铁,建设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中孚精机,志在成为特种陶瓷核心供应商、技术引领者的吉成新材,携下游10家碳纤维应用企业成链入驻的云墨碳谷等一批重量级科技型企业。维达纸业、伊利乳业等16家外来上市公司有11家在扩大投资,“二期在龙游”成为闪亮名片。恒盛能源今年8月1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禾川科技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成为山区26县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恒达、金龙、金昌等优质企业步入上市快车道。

此外,龙游教育和医疗卫生改革向纵深推进,龙游在全市率先获评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学前教育公办率跃居全市第一,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名列第18位,健康产业中心、龙游中学改扩建、高坪桥水库等重大民生项目加快实施;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生态本底更加靓丽;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国家级信访“三无”县,“平安龙游”名片更加闪亮。

在新一轮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绘就共富新图景的赛道上,龙游正提速加力、奋斗奋进,把“追赶跨越、开放开发、特色竞争”作为主方略,把“两化引领、产业为王、工业强县”作为主路径,把“统筹城乡发展、聚焦两江走廊、打造核心引擎”作为主平台。

“共同富裕,重在落实、关键在人。”祝建东表示,龙游将始终坚持一手抓桩基大事、一手抓关键小事,按照模块化、标准化、数字化的方法,锲而不舍抓好十大牵引性改革、十大桩基项目、十大重点科技攻关,滚动实施为民、为企、为基层办实事项目,把共富图景落细落实、转化为现实;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意志坚定、行动坚决,夯实基本功、基础功,脑勤、腿勤,提升专业科学精神、专业技术能力,在实干快干中锻造铁军团队、营造清正环境,为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浙西新明珠汇聚起磅礴合力。(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