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努力在共富路上当龙头争上游

时间:2021-12-30 15:20: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两城四区’,努力在共富路上当龙头争上游,加快建设‘活力四射’‘美丽幸福’的浙西新明珠……”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龙游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龙游未来五年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新鲜出炉。

龙游拥有 “万年文明、千年古城、百年商帮”的历史积淀,“四省通衢汇龙游”的交通区位,大花园核心景区的山水底本和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活力。但对标对表长三角发达城市,龙游同时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增速还不够快、竞争力还不够强等问题。

如何在全省山区26县脱颖而出、在四省边际率先崛起,成为浙西新明珠?新当选的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表示,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龙游作为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地区差距”试点和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工业样本县,必须找到自己迈向现代化的“桥”和“路”。

实施“三大战略”,打造“两城四区”

“围绕建设浙西新明珠这一总目标,在整体把握上,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龙之游·人之居’,打造‘两城四区’。”在祝建东看来,打造活力“创新城市”、宜居“公园城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生态工业先行区、文旅融合试验区和城乡风貌样本区,就是龙游未来五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路”。

在路径选择上,龙游选择走特色发展之路,实施“三大战略”,即坚持“两化引领、产业为王”,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一核两极、两江走廊”,实施“城乡融合”空间战略;着眼“追赶跨越、开放开发”,实施“特色制胜”竞争战略。

目标战略已明晰,如何放大特色优势?近年来,龙游已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连续14次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五县四最四个龙游”建设结出累累硕果……为龙游“启航新征程、奋进共富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放大“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发展活力新优势、放大“四省通衢汇龙游”的区位交通新优势、放大“小县大城”的空间平台新优势、放大“两江化一龙”的美丽山水新优势、放大“开放包容、唯实惟先”的社会风尚新优势、放大“万年文明、千年古城、百年商帮”的历史积淀新优势……从这次的党代会报告中,这些即将实施的“三大战略”,放大的“六个优势”,不难看出龙游对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的决心和信心。

紧抓落实,坚持“八个坚定不移”

目标引领方向,实干成就未来。祝建东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龙游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系统集成、体系推进、聚焦突破,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接下来,龙游通过“八个坚定不移”,推动工作落实。“八个坚定不移”涉及到工业强县、城市赋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文化建设、共同富裕等八个方面。这些,都对龙游的党员干部队伍品质能力提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征程万里风正劲,责重千钧再出发。“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意识、坚决的行动,以‘两坚两基两勤两专’的作风、舍我其谁的胆魄,动脑筋、拼命干。”会议最后,祝建东坚定地说,龙游定能当龙头、争上游,跑出加速度,奋进共富路。(龙游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 邓威,摄影 吴森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