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大白”星夜驰援永康 你们真的很“硬核”

时间:2022-01-10 11:28:3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1月7日晚,柯城两名核酸检测机动队队员接到集结指令,连夜集结出征永康,驰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是柯城区人民医院洪巧珍、柯城区人民医院鲁琦婷。

“今天任务很艰巨,要完成几万管的核酸检测量,大家都绷紧了弦。”1月9日早上8点,笔者电话连线柯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洪巧珍时,她正在位于永康市国际会展中心的气膜方舱实验室,准备进舱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1月7日晚,衢州市卫健委接到紧急指令,要求组织核酸检测机动队火速驰援永康。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紧急下达集结指令,从市直各医疗单位和各县(市、区)核酸检测实验室抽调24位骨干力量。洪巧珍和检验科同事鲁琦婷从集结到出发不到2个小时,连夜奔赴永康市。

1月8日早上7点,洪巧珍二人就已到永康市移动方舱实验室,迅速投入物资准备、仪器调试及培训和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每天的任务主要是交接样本、认真核对数量,再进行核酸提取、加入反应体系、上机扩增检测、审核结果等,每个环节复杂且严谨。”洪巧珍说,由于移动方舱实验室空间有限,会影响工作效率,1月9日起,大家又转移至气膜方舱实验室继续奋战。

为保证检测效率,洪巧珍、鲁琦婷等驰援人员24小时轮班,哪怕是休息时刻也要保持待命状态。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面,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冬日格外难受,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我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虽然年纪小,但他非常理解支持我的工作。离开前,他和我说:‘妈妈,早日打败病毒,我在家里乖乖等你回来。’”谈及自己的儿子,洪巧珍流露出思念之情,但提及为何选择“逆行”驰援,她态度坚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柯医检验人就承担了全区集中隔离点、医共体所辖范围内所有基层医疗单位和民营医院的核酸检验任务,一直发挥着疫情‘监察兵’的作用,能用我的专业技能为此次防疫尽上我的微薄之力,这才是我最大的荣幸!”

面对疫情,与洪巧珍作出同样选择的鲁琦婷则是一名95后医护人员。2019年开始参加工作的她,此次主要负责方舱实验室的标本加样及提取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接到通知需要报名驰援永康时,我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带头报名。”鲁琦婷说。

家人的支持,让鲁琦婷更有动力和信心。“年轻人就应该出去锻炼自己,没关系,你去吧。认真小心做事,我们等你回来!”鲁琦婷坦言,出发前给父母打电话告知准备驰援永康时,本以为他们会表现出担心和不舍,没想到他们很支持,这让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仅如此,来自不同地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并没有表现出陌生和疏离,而是配合默契,这种团结的力量也让她有了一往直前的勇气。

“疫情当前,我们医护人员责无旁贷,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平安顺利地过春节。”电话那头的洪巧珍,声音坚定而有力量。

袭袭白衣加身,句句职责所在。排排战斗身影,个个不眠之夜,踏上没有硝烟的路,你们已迈着坚定的步伐,用速度和温度,共同筑起防疫的“围墙”。加油!我们在柯城等你们回家!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祝你们早日平安凯旋!(王思 李辰洁 供稿,洪巧珍 鲁琦婷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