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衢州人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她说—— “总是要有人站出来守护大家”

时间:2022-01-13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公布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记者从衢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浙江省共有14人入选,其中,衢州市先锋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谢梨花为衢州市唯一入选人。据了解,这也是多年来衢州市第2位获得该项荣誉的人。

出生于1975年的谢梨花,看着身材小巧,却是救援队里的精干力量。自2015年入队以来,无论是山地救援、抗洪抢险、搜寻走失老人等行动,她都和男队员一样,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作为团队的宣教队队长,她更是带领团队一起把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送进千家万户。1月5日,记者联系谢梨花时,她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微不足道的事情,实在是不值得一提。

因为担心,她选择与丈夫并肩作战

谢梨花是衢州汽车运输集团的一名员工,平时工作繁忙的她之所以会成为一名救援队员,她说最初完全是因为对丈夫徐崇正的担心。“他很喜欢登山,有着丰富的户外风险控制经验,知道有人被困山里时,他总会毫不犹豫帮忙。”谢梨花说,每次看着丈夫夜里接到电话后就匆匆出门救援,独留在家的她很担心,根本睡不着。“我就想一起去,哪怕只是在山脚下等候,做一些简单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觉得俩人近一点,能心安一点。”目睹一次次救援结束后,被救者或者其家属真诚的感谢,她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感动和快乐。2015年10月,谢梨花通过队伍考核,正式成为一名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从此,有任务来临时,时常可以看到他们夫妻并肩上场,相互照应。

因为爱心,她不畏惧每一次上场

被问起对哪一次救援行动印象最深刻时,谢梨花回答起来似乎有点为难。因为对于她而言,参与救援的经历实在是太多了,每一次都那么相似,又那么不一样,不过只要翻出照片,过往的那些救援画面历历在目。2017年5月,一名游客在六春湖山林走失,她坚持2天1夜3次上山搜寻,直到将游客安全护送下山。2017年8月,一名74岁的上海游客在衢江区水门尖误入了原始森林,她和队员在山上整整搜寻了一夜。2018年10月,江苏14名驴友在龙门峡谷“豹C线”迷失,她作为第二梯队增援力量连夜上山,直到全部驴友安全下山才撤回。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谢梨花和队友在大年三十进驻长途汽车站开展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后又转战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铁站、居民小区卡点等。在停工的100多天里,她自愿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没有一句怨言。......作为一名女同志,面对救援现场山高林密、虫蛇出没等重重危险,谢梨花不是没有害怕过,但一想到还有人在等着自己,就鼓起勇气向前了。

因为用心,她通过学习不断武装自己

在无数次救援中,谢梨花和队员深感防胜于救的重要性。“很多人不懂急救知识,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人错过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还有人冒险去野外游泳,许多溺亡事故本可以避免。”2018年,谢梨花请假赴杭州学习,考取证书,成了省红十字二级救护讲师。回衢后,由她担任队长组建了公益宣教小分队,对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免费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和中小学生防溺水宣讲工作。截至目前,宣教小分队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授课94场次,受训人数达两万多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些年,只要有人约课,谢梨花和队员们便会提前安排好工作,风雨无阻前往。时间不够用,周末、年休假全用上。一路走来,她累并幸福着。如果要说有什么遗憾,她说那就是对女儿陪伴太少了。就像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女儿刚好处在高三复习最为关键的时刻。“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抗击疫情,连一顿像样的饭都没给她做。好几次关门转身时,我差点流眼泪,感觉对不起女儿。”谢梨花说,身边的朋友都说他们夫妻“傻”,不好好守牢自己的家,偏要去管闲事儿。“每个人都有小家要守护,总是要有人站出来守护大家的。”谢梨花就是这么想,也是一直这么做的。(衢州晚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