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抹“志愿红”点亮了衢州文化地标

时间:2022-01-15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月8日下午,衢州市博物馆门前广场,有一片鲜亮的红色身影。身穿红马甲的60名新老志愿者,将队伍排列成心形图案,这动人景象彰显着新老志愿者薪火传承的意念。在新的一年,衢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伍将继续打造暖心服务品牌,高擎火炬再出发。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2015年,衢州市博物馆第一次面向社会招募了27位志愿者。截至2021年12月,经五次招募,志愿者队伍已达60人。这些志愿者中,有公司职员、公务员、公安干警、消防卫士、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退休干部职工、在校学生等,年龄最大的近70周岁,最小的21周岁。

志愿红,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衢州市博物馆展览区,有参观者的口罩滑落到鼻梁底下。

“先生,请您戴好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不时可以听到“红马甲”这样的温馨提醒;对不文明行为,“红马甲”会及时制止,善意提醒。他们主动关心、帮助来参观的老人孩子和有特殊需要的游客。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成了一道风景线。

衢州市博物馆志愿者宣传组合影

靓丽红,不仅闪耀在展厅,更是活跃在2021年78场的各类社教活动中。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衢州市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博物馆的恢复与重塑”主题活动,邀请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老兵与“8090”对话。宣传组的“红马甲”为此忙碌了好一阵。2021年10月14日,衢州市博物馆承办了全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终评会,“红马甲”积极参与、精心策划并授课。《“针圣”爷爷的针功夫》被评为“全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

志愿红,衢州市博物馆里里外外皆是红。2021年,衢州市博物馆共策划、引进“流动博物馆”展览5个,外出巡展32场,举办“流动课堂”系列活动4场;开展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共36场,参与近万人次,举办冬令营等文化志愿暖心活动5场。这些活动中,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红色身影。

靓丽的志愿红,全凭热爱和责任担当去描绘。志愿者余琳是名企业员工,2015年成为衢州市博物馆首批注册的志愿者。每到周日上午,她都会准时来到衢州市博物馆“上班”,为有需要的观众讲解,同时引导观众有序、文明地观看展览。她非常热爱这份志愿讲解员工作,6年累计服务时长858小时,讲解近800场次。因为喜欢,因为奉献,所以优秀。在2021年“全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推介活动”中,她荣获全省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荣誉。志愿者宣传组,也凭着出色的工作成绩,成为全省博物馆优秀志愿团队。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的红色基因在传承。志愿者徐琴仙,有手工制作的专长,一直承担着衢州市博物馆青少年活动的教育课程。2021年4月,她不幸出车祸,住进医院。女儿陈溪闻讯,马上从英国驻上海的外事机构辞职回衢州照顾母亲。陈溪得知母亲一直挂念着衢州市博物馆的志愿工作,便决心发挥自身特长继承母亲在衢州市博物馆的志愿者服务岗位。她向衢州市博物馆郑重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志愿者宣传组团队。从此,陈溪成了衢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新一年,衢州市博物馆志愿服务将坚守初心,在馆校共建示范点创建等工作上开新篇谋新局,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让志愿服务的那一抹暖心的红,更鲜艳,更红火。(衢州文旅、衢州市博物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