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循足迹话共富 浙江龙游8090精神“盛宴”展未来

时间:2022-01-24 13:41:2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靠山吃山,如今传统产业也是富民产业。”1月22日上午,在浙江省龙游县罗家乡荷村村的文化礼堂里,8090宣讲团、罗家乡的代表还有在读大学生、少先队员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地实现罗家乡的“特色发展”进行思想碰撞。

在15年前的1月22日,同样是一个飘着细雨的冬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罗家乡调研。“要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1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罗家乡历届党委政府的灯塔。而在这次活动中,大家人围绕“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农民集聚”、“农村环境要像城市一样净化、美化”等主题,先后考察调研了席家村黄茶产业、光伏产业,廖家村西坪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等地,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游“三个重要指示”落实落地情况。“一路走下来,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农村的变换。”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员成员郑丽云表示,将会在以后的宣讲中加入罗家乡变换这一案例,“让我们的宣讲能够更加贴合百姓的心声。”

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大三学生刘世苗刚刚放假回家。她不仅参加了此次活动,还利用自己英语师范专业的优势为罗家黄茶设计了英语版的广告语,并准备将黄茶产业发展列为了自己的学习课题,“希望罗家的黄茶产业能越来越好。而我也能在这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中央党校的郭兆晖教授对于罗家乡的发展变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视频连线中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罗家乡特殊优势,山区就应该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地去发展自己的特写产业。”

诚然如郭兆晖所言,15年来罗家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发展黄茶、笋竹等特色产业,将一片“黄叶子”变成了百姓致富的“金叶子”,也从当年的“扶贫路”走上了如今的“共富路”。罗家乡席家村村民赵军智就表示,近年来席家村不仅环境日新月异,百姓的生活也是跨上新台阶,“感觉每周都有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是我们席家最好的写照。”

确实,席家村自2017年流转了200多户300亩土地开展精品黄茶规模化连片种植经营后,目前已种黄茶茶苗约70万株,600多位村民每年共计增收150万元。与此同时,罗家乡提出整村搬迁,梯度转移新路子,把“农村致富的路子就是要减少农民”这句话落到实处。

活动当天,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还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来过我家乡》、《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等宣讲。龙游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建春表示,现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重要指示的殷切期望,有助于帮助8090青年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富裕”的伟大思想的深刻内涵,也能更加坚定年轻人在工作中沿着“三大重要指示”指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念,“未来,不仅是宣讲工作,还是其他工作,我们都要我们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脚踏实地地干,助推龙游早日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西新明珠。”(陈忆金 吴晓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