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唯一!首批“浙江省美育村”公布,马金镇姚家源村榜上有名!

时间:2022-01-27 11:13:1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继“问津雅舍“成功创建省级银宿,马金文旅再添好消息!近日,浙江省文旅厅公布首批浙江省美育村(社区)名单,姚家源村榜上有名,为开化首家!

姚家源村建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860余年历史,在马金镇属旺族。姚氏祖先注重文化教育,尊师重教,先贤姚嗣兴因慕文学家、教育家、理学朱熹、陆九龄、陆九渊,张栻,在马金包山书院讲学,而由衢州航埠徒步来马金求学,后因见马金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而在马金定居。马金的包山书院、崇化书院,姚家中学的校基都由姚氏提供。村两委十分注重文化教育,从2010年起,村两委利用闲置的敦本堂建立了文化礼堂、文化讲堂、阅览室、儿童之家,腰鼓队,排舞队。2015年起率先在村办起了春晚,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

姚家源村屏翠堂主楼为电影院、戏台,二楼为书法,香樟画培训基地。香樟画,顾名思义是在香樟木片上绘制的画。姚家源香樟画是依据木片态、自然纹理进行巧妙构思,以水墨形式进行绘制的作品。作品风格高雅、自然古朴;立意巧妙,浑然天成。它既保留了樟木的自然本色,又展现了画家们独特创意。姚家源香樟画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书画工艺创新之路。每周六均有县美术、书法协会爱好者来村培训有志青年和中小学生,得到了领导、村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获评衢州市文艺特色村。

马金扛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堪称一绝。于2009年7月入选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扛灯是姚家宫灯的一项内容,是宫廷彩灯的一种,多次参加县组织的元宵灯会,获得观众广泛好评。并在2008年开化县政府和文化部门举办的大型非遗项目展示会上荣获金奖。扛灯作为宫灯的一个大种类,离意着“福禄寿禧、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寄托着先祖前辈对子孙后代做人道德准则的殷切期望。一台扛灯一台戏,绘有“天官赐福、文王拉车、郭子仪拜寿、三顾茅声、九世同堂、四大才子、精忠报国、公正廉明”是现今八抬扛灯的主要内容,扛灯以传统民间故事或传统戏剧故事为内容,以人物形象为主体,其中扛灯人物栩栩如生,生旦净未丑一应俱全,实乃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每年正月初八至十五,姚家村灯日都要举行扛灯活动,每架扛灯一般由四人组成扛灯成员,前面一人手持光彩夺目的五色米盖宫灯,中间两人抬扛灯,后面一人手持鸡毛帚护灯,每架扛灯都带着古老的故事,跟随着宫灯队伍,伴随着鼓乐队,一路吹吹打打,游遍全村巷道穿梭在田间直到深夜灯会结束,人流戏散。

姚家源村2013年通过“五水共治”,不仅治水、治岸、治绿,同时治出了好环境,姚家源村的天然浴场,水上乐园成了姚家源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这里春看花,夏戏水,秋摘果,冬探梅,是游客休闲养生,亲水、摄影的好去处。

姚家源村两委秉承育人为先的理念,时隔17年,姚家源陈美晨考入清华大学。姚家源充分发挥香樟画室优势,每周开展免费书画培训,使少年儿童远离网络,更好地开展美育,为家园和社会培养有用人才。同时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扛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姚家源村观光、休闲、养生。更进一步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和民宿经济,使姚家源成为宜游、宜业、宜养的美丽村庄,为建设国家公园添彩。

美丽的姚家源等你来!(徐玉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