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房凌晨突然起火,邻居拿起灭火器就冲了进去……

时间:2022-02-12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2月10日凌晨4点多,衢江区一民房突然发生火灾。危急时刻,家住起火民房附近的吴文忠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拿起灭火器冲了进去,成功将明火扑灭。

据了解,起火的这幢民房位于衢江区云溪乡某村,有3层楼高,起火点位于该民房一楼客厅。

“我听到外面有动静,起来一看是邻居家里着火了,所以没有多想就赶紧拿起灭火器去灭火。”吴文忠说,当时邻居家的火势比较大,站在门外都感觉很烫脸,冲进邻居家后,他用完了3个灭火器才将火势控制住。

起火民房旁边是一个大水塘,吴文忠又和赶来的附近村民们一起用水桶打水灭火。经过大家齐心努力,等消防员接警赶到时,现场明火已被成功扑灭。

由于现场仍浓烟滚滚,消防员立即戴好防护装备,将起火民房楼上的三名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然后对一楼着火部位进行降温排烟。在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消防员才撤离了现场。

记者了解到,吴文忠是其村中省级文保单位吴氏宗祠的微型消防站队员,起火民房距离吴氏宗祠很近,正是因为有充足消防灭火训练的吴文忠及时出手,加之微型消防站配备了足够的装备,才让这场火灾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此次火灾原因是由于起火民房户主出于新年习俗,在家中一楼长时间使用电子香烛炉,导致发生电气故障进而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居民家中如使用电子香烛炉,应做到人离开或晚上睡觉时及时断电,不要长时间通电使用。同时,居民家中应常备灭火器,防患于未然。(掌上衢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