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化民警毛勤峰0℃冰冷河水中奋勇救人

时间:2022-02-22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连日来,开化县民警毛勤峰奋勇救人的事迹,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众多媒体转载报道,得到了各界群众和无数网友的纷纷点赞。

2月18日下午2点多,郑先生驾驶轿车,带着妻子和14岁的儿子出行。车辆行至开化县音坑乡明廉电站附近路段时,为躲避其他车辆,郑先生操作不当导致所驾驶车辆冲入河中。惊吓过度的一家三口不敢下水逃生,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开化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指示附近警力赶赴救援。接到指令的音坑派出所民警毛勤峰、吴旭和辅警汪靖、俞璇,仅用4分钟左右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当时,坠河轿车已被冲到距离岸边几十米远的河中央,并且正往下游漂。”毛勤峰说,距离车子三四十米处有一座桥,如果车子一直往下游移动,刚好可以在桥上救出被困人员。

毛勤峰和吴旭快速跑到桥上,但此时郑先生的车子却开始在河中央打转,并未按照设想的那样移动。“来不及了,这样下去车子进水会越来越多。”毛勤峰说。俩人又回到距离车子最近的岸边,毛勤峰迅速脱掉警服,光着膀子穿上救生衣并系好救生绳,带着救生衣和游泳圈纵身跃入水中,奋力向河中央游去。

毛勤峰正游向坠河车辆。图片由开化县公安局提供

开化此前刚下过雪,积雪尚未完全消融,河水表面温度只有0℃。毛勤峰泡在刺骨的冰冷河水中游到坠河轿车旁,将救生衣给男孩穿上,拉住车门试图引导其下水逃生。但男孩因惊吓过度始终不敢离开车顶。毛勤峰于是利用河水浮力,试图在岸上同事和热心群众帮助下将坠河轿车拖向岸边,但因水流较急加之轿车比较重,拖移较为缓慢。

此时,开化民安救援队的队员赶到现场。一名救援队员迅速下河游到毛勤峰身边,协助他一起拖移车辆。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坠河轿车被拉到岸边,车上被困三人也成功获救。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大约15分钟时间。

获救后,郑先生一家三口经现场检查并无大碍。毛勤峰上岸后累得无法站立,并且冻得不停颤抖,同事们立即帮他取暖。

体温稍微恢复后,郑先生找到在场民警和救援队员,不停说着“感谢”,甚至激动得想要下跪,但被毛勤峰等人迅速扶了起来。“当时一看到警车,我就觉得是亲人来了,救命的亲人来了!”郑先生事后说,这次救援十分危险,民警在冰冷河水中奋力救援这么长时间,一旦体力耗尽,自身也可能发生危险,所以真的很感谢。

2月19日,郑先生来到音坑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为民救急,无私奉献”的锦旗送到在所值班的毛勤峰和汪靖手中,并再次向他们表示了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身为人民警察,看到群众有危险,我们绝不能犹豫和退缩,必须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毛勤峰表示。(衢州日报、开化传媒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