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村一小:深入开展“学在江山 与礼同行”四大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03-10 16:28:2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坚定不移、科学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江山市贺村一小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在贺小 与礼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课堂教学、团队活动、日常管理等教育全过程。坚持通过广泛、长期开展演讲、阅读、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字”要求。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指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大力开展学生行为规范文明行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小学生守则》及《日常行为规范》,扎实开展以“遵纪守规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主题的规范养成教育。制定学生课间文明行为规范,加强学生课余时间教育管理。强化家校联盟建设力度,组织教师开展常态化家访活动,定期召开家长会,引导家长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倡导家长不为子女配备手机,同时向学生广泛宣传不良信息的危害,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和不下载、不传播不良信息。

三是大力开展争当先进和学习先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优秀典型,引导学生寻访身边的“最美”人物、“最美”故事,组织学生向“最美江山人”等榜样人物学习,让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团结和睦、助人为乐、礼貌谦让等传统美德,广泛开展争当“美丽学生”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定期开展“手拉手、同进步”主题班会、团(队)会活动,鼓励学生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学会自觉遵守各类文明公约。

四是大力开展知法守法和安全防范的主题教育活动。健全规范的学校管理制度,改进不科学的管理办法,倡导民主管理、自主管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法制讲座、课本剧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知法、守法、用法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学生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加强对学生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指导,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不良行为作斗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王靓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