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奔跑,最高效的采样队”——衢医核51名医护人员驰援开化

时间:2022-03-10 16:27:2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3月6日晚,集结号吹响,衢医核酸采样应急队51名队员迅速奔赴开化。

连日来,每天凌晨3点,暮色还未散去,核酸采样队早已踏上征程,小到几个月大的婴儿,大到近百岁的老人。至今,他们已完成开化县5个社区点位10300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

奋力奔跑的你,真美

“4:30前必须要赶到采样点,我们要加快速度。”来自护理部的张金丽是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选派前往开化驰援的核酸采样应急队领队。

3月8日凌晨,抵达开化的第二天,由于临时换车,她拎着一个大大的整理箱一路狂奔。“箱子不重,大概七八斤左右,里面装着防护用品和采样物资。”关键时刻小宇宙爆发,平时温柔无比的她瞬间成了“女飞人”。

“核酸采样、信息录入...…有时候也为队员拍照,留下珍贵的瞬间。”在采样点,张金丽是队员们的后援团。

她和援鄂队员柴东剑还是生活中的伉俪,此次驰援开化,医务处处长柴东剑也在其中,这一次,他们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武汉疫情,他请缨去前线,没想到这次,我们会一起来开化,俩宝贝知道爸爸妈妈又去打病毒了,十分乖巧,还给我们加油打气。”张金丽说。

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服务无小事,上门服务、靠前服务,衢医天使小小的举动让开化的叶先生格外暖心。

“我父亲行动不便,你们能到家里采核酸吗?”3月8日上午,采样队副组长齐梨丽接到市民叶先生的求助。原来,叶先生的父亲已有95岁高龄,长期瘫痪在床,不能到采样点,家里人很着急。

“您住在哪里,我们马上过去。”没有丝毫犹豫,齐梨丽带上两位队员出发。“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这是我们核酸采样队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

最年长的队员

“拉到底,帽子向上提,尽量使头部脱离帽子。”“衣袖要从上向下边脱边卷,将污染面向里卷好,放入医疗废物袋内,再放进垃圾桶。”来自院感处的郑银花是这支采样队中最年长的队员。

高效是每个采样队员工作的准则。在核酸采样应急队中,郑银花平均每天要录入300-400条采样信息,以便进一步排查。

为了规范志愿者穿脱防护服,她还主动承担了“带教老师”一职。

“穿脱防护服看起来简单,但每一步操作都十分严格、必须要规范。”郑银花表示,比起工作的劳累, 很高兴能把所学知识传递给他人!“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降低职业暴露风险。”

从凌晨4:30到10:00,忙碌了近6个小时后,核酸采样小分队午餐时间的画风是这样的。

“挺下饭的,有氛围。”没有桌子就餐,他们席地而坐。

这一刻,或许是他们紧张忙碌后,最放松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