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疫线”来了位“00后”听障志愿者

时间:2022-03-22 13: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疫情当下,没有旁观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需要我们众志成城,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一批医疗专家“逆向而行”,为防控工作提供“最强保障”;无数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衢州市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们也不例外,他们主动请战,各尽所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江山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叫杨锭垒,是来自江山城区的一名听障小伙。日前,他在核酸采样点认真工作的模样,让身边许多志愿者都感动不已,也备受鼓舞,他就像检测点上的一道光,温暖着身边很多人。

“疫线”上的特殊风景

出生于2003年的杨锭垒,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他周一到周五应该在学校上课,周末返回江山城区的家中。最近,因为全面停课,杨锭垒每天在家中上网课。

3月17日,是杨锭垒如愿以偿进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后的第一天。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他,从家中步行前往位于江山市委党校内的核酸检测点,他负责核酸采集人员信息录入和防疫物资搬运等工作。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接待这么多居民、第一次近距离协助医护人员……这些都是杨锭垒之前从未经历过的,生怕出错的他,小心认真对待。

听不清楚别人讲话时,他就仔细看嘴型、屏住呼吸认真听,如果自己讲的别人听不清楚,他尽量放大声音,反复重复。

天气阴晴不定,穿着防护服甚是闷热,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市民一批又一批,四个多小时站下来,杨锭垒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欣慰,自己争取到了这来之不易的志愿服务的岗位,为抗疫出了一份力。

多渠道寻找志愿服务机会

有句话的大意是,你的唾手可得,是别人的遥不可及。杨锭垒能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也并不那么容易。

“前段时间,我原本要参加一个省级比赛,因为疫情推迟了,所以一直关注着全省的疫情情况。后来,看到江山有了第一例阳性,我心里特别着急,所以跑到所在社区、街道,希望工作人员如果看到哪里需要志愿者,随时喊我,可都杳无音讯。”杨锭垒说,虽然自己听力一级残疾,但是和其他人想要奉献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他曾看过一部以抗疫为背景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平凡小人物积极乐观、守望相助的故事让他大受感动。就是这些不经意间播撒下的向善种子,慢慢长成了参天大树。

“我在家里急得不行,就在百度上搜索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来我下载了‘志愿汇’,注册成了一名正式的志愿者。”杨锭垒在APP上看到江山团市委发起的“青”护江城防疫志愿者项目后,第一时间填上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报名。他担心自己是听力残疾,报名无法通过,所以刻意没有写这方面信息。

“他进入志愿者群当晚就加了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微信,告诉大家只要有需要,就随时喊他。”江山团市委挂职副书记郑莹想要了解这位积极向上的年轻人更多信息,翻看他的朋友圈时才知道这是位听障者。在深入交谈中,她了解到小伙的决心和多渠道寻找志愿服务岗位的经历,被深深感动。“目前我们共收到400多名志愿者报名,他是其中年纪最小的。”

谈及杨锭垒前一天的表现,郑莹和同事们连连夸赞。“杨锭垒不仅做事认真,学东西还快,也不怕吃苦,工作能力和健全人不相上下,是一名有朝气、有锐气、有胆识的新时代好青年。”

他能安排好学习和志愿服务

“虽然我很有点担心,但杨锭垒有这样的心,我就应该支持。孩子大了,都有自己的规划。”杨锭垒妈妈事先并不知道儿子报名做志愿者了,也是后来无意中得知。杨锭垒妈妈说,儿子自小很懂事,动手能力特别强,不仅会手工、做面点,还会吹葫芦丝,画得一手好画。

当看到杨锭垒在朋友圈晒出他的抗疫志愿活动图片时,他的高三班主任张勤也为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杨锭垒4月中旬就要参加高考,我希望他能够不要耽搁学习,能够做到‘两不误’,争取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大学。”张勤老师说,杨锭垒在学校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同学,也是一名体育达人,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常常夺冠,在省市残运会上,也获得过不少的荣誉。“他们的高考只考语文和专业课两项,这些都是杨锭垒的强项,只要发挥正常,进入目标大学没有问题。”

“高考我不担心,这个对我来说还算轻松,我自己都有规划。”杨锭垒说,自己当下特别希望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同时希望疫情结束后也能做一名志愿者。其实,去年暑假时,杨锭垒就在家附近社区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带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叔叔阿姨去打疫苗等。去年成年开始,他就一直坚持献血。接下来几天,他将继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来源:衢州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