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华博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徐建英获评省“人保杯”残疾人之家好家长

时间:2022-04-13 13: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省残疾人教育就业协会在全省开展“人保杯”残疾人之家好家长评选活动。

经过初审、终审等环节,评选出“人保杯”残疾人之家好家长10名。衢江区华博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徐建英入选。

残疾人之家好家长——徐建英

面对“全国五好家庭”、武警浙江总队首届“十佳军嫂”、衢州市首届“最美衢州人”、“十大杰出女性”,衢州市首届“爱心家庭”等诸多殊荣,徐建英最看重的还是浙江省“助残先进个人”这个荣誉。

多管齐下,注重能力提升

2011年,浙江华博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创办了衢江区首家残疾人之家(工疗站),徐建英勇挑重担,成为了一名专职残疾人工作者。

从此,毕业于衢州师范学院的徐建英便将这些康复员当成了自己的学生和孩子,一门心思扑在他们身上。她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将手把手的个训指导与集中训练相结合,将能力好的与能力相对弱的互相搭配,分组打扫卫生,培养其自理能力。通过生活、认知、运动及社会适应等综合能力训练,摸索出一套独特的“三疗一教育”管理模式,被衢州市多家残疾人之家推广。

作为一名健康管理师,徐建英以专业运动干预和饮食干预,帮助多名康复员的身体指标恢复到正常值。她特别关心贫困康复员,经常自掏腰包上门慰问,让他们感受到机构的温暖。

拓展发展空间,积极融入社会

在工作中,徐建英特别注重机构、家庭的配合,探索出一套“家庭作业法”,积极引导康复员家属学会“放手”,不能用“什么也不会,动手能力差,肯定学不会”来否定他们,要帮助他们减少帮助。

比如,徐建英每个周末都给康复员布置家庭作业,由父母督促来完成,以强化他们的动手能力。而后,每个季度召开一至二次家属会,由家长与机构共同商讨双方如何紧密配合,有针对性地共同提升康复员的能力,共同促进机构更好发展。

目前,在23名康复员中,有20人学会了独立做饭烧菜、打扫卫生等家务活。他们以前什么都不会干、不想干,现在基本上是什么都会干了;以前是父母的负担,现在可以为父母分担。

“家庭作业法”,双方配合效果好

为了让康复员更多地接触,徐建英与社区签订服务社会志愿承诺书,康复员每月一次参与社区活动,社区为康复员提供社会实践课程岗位。徐建英还经常带领着康复员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数万元,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使这群受到社会关爱的人懂得感恩,更好地融入社会、回馈社会。(来源:衢江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