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致富的“改革先锋”——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山市委常委、贺村镇党委书记毛晓荣

时间:2022-04-30 09:0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毛晓荣,江山市委常委、江山市贺村镇党委书记。

深耕多年的改革“先锋”

他是一名在改革战线深耕多年的改革“先锋”,他承担了一大批省、市改革试点任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过程,在他身上充分体现着争创一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五一前夕,从北京传来消息: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

2017年,毛晓荣在江山市清湖街道任上承接了省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的试点开发。他紧扣数字化理念,坚持“主跑道”不变,先后完成了省基层治理“四平台”、省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衢州市模块化改革、衢州市乡村振兴讲堂、衢州市“两难”钉钉群等试点工作。多次承办省、市改革现场会,许多改革成果在省市范围进行了推广运用。

2021年8月,到贺村镇后,他一如既往干好各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改革,争取到全省“152”“141”体系贯通试点,顺利完成了“七张问题清单”“防汛防台”等4个省级重大应用的贯通落地。全国宅基地改革,探索“两进两回”“金融赋能”“有偿退出”等机制,被评为宅基地改革工作省级先进集体。法治化综合改革,构建“五四三”合法性审查工作体系,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和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最佳实践”。

尤其是最早的基层治理“四平台”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背景下,他带领团队勇闯改革“无人区”,一步一个脚印,亲力亲为做好思路谋划、架构搭建、平台迭代、经验提炼等全过程工作,圆满完成了系统打通、业务协同、一窗受理、数据共享、网格管理、信息集成等多个模块的试点研发工作。总结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台、模块运行机制,并在全省53个县市(区)推广使用,先后4次承办衢州市级现场会。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期间,他牢固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实用导向,思路超前、大刀阔斧、先试先行,率先打造了模块化改革、全科网格、干部“四维考评”、矛盾调处、预防“民转刑”等一批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改革成果。“清湖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并承办全省现场会,助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

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江山市委常委、贺村镇党委书记毛晓荣特别忙,五一前夕,毛晓荣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许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都被他婉言谢绝。

自衢州“3.15”疫情蔓延以来,贺村镇被列入“三区”管控。针对贺村体量大、任务多、镇长又临时抽调开发区的实际。他既当总指挥,又当总调度。亲自协调核酸采样、人员管控、信息摸排、协查转运等工作。

那段时间,他连续10多天作战到后半夜,19次下村走点、督导慰问,现场整改问题37个,对314名隔离人员送上“红色代跑”服务1096次。

毛晓荣先后3次近7个月吃住在乡镇,工作到半夜是常态。在周边多次暴发疫情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守牢了“小门”,实现辖区疫情“零发生”。

有人说,“毛书记运气真好!贺村这么大乡镇,流动人口这么密集,却实现了辖区疫情零发生。”

其实,这不是靠运气,而是靠着一颗赤诚的心和一双勤快的腿!毛晓荣在心中早已精细地绘出了全镇疫情防控图,做到了胸有成竹。

如何织好一张防控网?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刚发生时,毛晓荣在清湖街道当党工委书记。清湖街道在毛晓荣的带领下,承担了省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试点、衢州市乡镇模块化改革试点等一系列的省市改革试点工作。这些改革试点经验被毛晓荣运用到了疫情防控中。为了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他牵头对“雪亮工程”的盲点进行完善,率先推广隔离人员信息共享、93个卡点扫二维码进出等智慧措施,开展大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实现“人防+技防”,做到了“涉控人员隔离到位、违规聚集劝离到位、疫情精准管控到位”,没有发生一起因隔离产生的矛盾纠纷,更没有出现一例疫情病例。

“要彻底控制住疫情,要从居民最基本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卫生入手,从居民的日常卫生习惯、行为习惯抓起,以‘有礼’的方式,切断病毒的传播。”毛晓荣相告,该街道把新风尚的推广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细,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办“衢州有礼、清湖有你”倡议活动,推广“聚餐用公筷、不随地吐痰、见面行作揖”,将“有礼元素”纳入村规民约,率先创建有礼基层示范区。与此同时,毛晓荣还借助乡村振兴讲堂,开通“智慧清湖云直播”,推出蔬菜种植、农事管理和春耕备耕等“爆款”课程,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育提高农民素质。

去8月,毛晓荣调任贺村镇任党委书记,针对贺村镇的特点,他将这张“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加的完善科学。

他说,“网织好了,我要当一名称职的‘守门员’!”

复工复产的“助跑员”

贺村镇是江山市工业强镇。中小企业多,商场超市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企业停产,商铺关门停业。

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毛晓荣深入企业,深入店铺农庄。

逐户敲门、细心交谈,主持研判、发布指令、检查卡点、走访企业……战疫中,他牵挂的除了村里的群众还有企业。用脚步丈量、用“土话”沟通也是他掌握企业底数、服务企业的法宝。毛晓荣几乎每天都战斗在防疫一线。

“要让企业实现早日复工复产,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那就必须早日让企业的机器运转起来,让员工忙碌起来。”毛晓荣组织乡镇干部“一对一”上门服务,自己更是第一时间跑遍辖区所有规上企业,看生产、问效益、解难题,几乎成为了一名“车间主任”,实现全域149家重点企业网格全覆盖,每天召开研判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为企审批、为企招工、为企保险,‘围墙’外的事我们义不容辞。”毛晓荣说,为帮助企业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及时投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夺回因疫情耽搁的时间,他牵头为企业联系相关技术专家,解决投产的技术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加快审批等事宜,帮助企业制造生产线及时投产。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一季度贺村镇规上工业产值达11.71亿元,同比增长16.6%。重点指导天蓬公司做好上市挂牌,推进37家企业“小升规”、9家门业企业“轻量化智改”,可津小微园建成投用。招引亿元新增用地项目3个,其中5亿元项目1个。截止4月中旬47个项目开工率超50%。

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步入清湖古街,从清湖码头穿过“清溪锁钥”门亭,原汁原味的宗祠、作坊、店铺、仓储,形态各异的传统民居与现代屋舍相间,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居民安逸自在,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毛晓荣将率领清湖街道人民奔小康作为第一要务。抗疫的同时,他建项目、美环境、消贫困……清一、清二、清三、清泉4个集镇村构成了清湖古镇的主体区域。如何让千年古镇换新颜曾是毛晓荣面临的一道难题。街道近年来全力实施古镇建设项目,为把“四个村”拧成一股绳,他在街道开启“党建联盟”模式,统筹规划布局、政策资源、工作保障,凝聚街村、网格、乡贤、群众力量,“红色引擎”发力。在他的努力下,古建修缮了、古道平整了、绿化满屏了……

“过去门前垃圾满地、黄土裸露、道路泥泞,现如今门前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游步道取代了田间小道,仿佛置身于‘桃花源’。”清湖古村游步道边的村民笑道,毛书记为人和气,路上碰到经常会与他们交谈,更像一名“村支书”。

2021年8月,毛晓荣调任贺村镇后,担任江山市委常委和镇党委书记。职务变了,他感觉到自己肩上担子更重了。

在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路上,毛晓荣践行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人们欣喜地看到,贺村镇实施新城初中、共享食堂、智慧养老院等57个“共富”项目,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宅基地改革获省级先进集体。通过红色物业联盟、小微园联建、龙头企业带动等,4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22.6%,达到634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毛晓荣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浙江省经济普查省级成绩突出个人、衢州市防疫工作正面典型等多项荣誉。(毛朝阳 姚磊 朱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