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美丽灵山江 幸福度假地

时间:2022-05-06 14:51:1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春末夏初的灵山江,江风习习,江花簇簇,江水潺潺,鸟儿与牛儿悠闲自在,吸引了不少前来露营游玩的人们。美丽河湖灵山江,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人们的幸福感UP UP!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灵山江,山灵水秀、风光旖旎,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文化遗存和朴素的民俗风情演绎出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人文资源得天独厚。

灵山江(沐尘-溪口)省级美丽河湖总长6公里,受益乡镇沐尘乡,受益村庄10个,其中3A级景区乡村有社里村,双戴村等。

美丽河湖内的姜席堰,素有“江南都江堰”之称,古堰从建成至今,已有68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元朝至顺年间(公元1330至1333年)达鲁花赤察儿可马在任所建。

姜席堰枢纽工程由上堰、沙洲,下堰、汇洪冲沙闸及渠首分水闸五部分组成。整个枢纽就是以河道中的沙洲为纽带,上联姜堰,下接席堰,组成一条长约630米,略似直角形的拦水坝。在河道上利用沙洲堰坝组成为一体的大胆构想和高超的筑堰技艺,是姜席堰的一大特色,在中国的治水史上十分罕见,纳入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之中。

沐尘畲族乡社里村地处龙游县南部山区,是沐尘畲族乡重点少数民族村。2013年度被评为3A级景区化村庄。村内建有畲族文化广场场内设有演艺舞台,风格仿造明清建筑,总高13.4米、宽14.5米、深10米,分三层,有龙头12个有牛腿26只,地下部分作为演员的休息室和化妆间。广场左侧立有四姓大柱,也就是民族团结柱。1956年12月中央统战部对盘、蓝、雷、钟四姓正式定姓为畲族。龙是汉族的吉祥物,凤凰是畲族的图腾,柱上的盘龙飞凤是民族团结的象征。柱高12米,直径0.8米。

双戴村地处位于龙南最偏僻山区,2019年度被评为龙游县乡村美丽河湖称号最高处海拔达1349米,竹山面积9365亩,其中最引人注目就算芦坑和金鸡庵两个黄泥房村落群。

双戴村现有黄泥房百余座,集中在芦坑﹑金鸡庵两个自然村。早年是黄泥墙,茅草屋。屋顶是用稻草盖成的,墙身均是泥土,用板筑俗称干打垒的方法垒成。茅铺的屋檐下,墙洞里,是燕子麻雀等鸟类做窝的好地方。盖屋的稻草和黄泥均是当地材料,冬暖夏凉。直到近代,生产力水平提高,瓦片代替了茅草,黄泥房才有了今天的风景。(应建平 徐莉臻 肖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