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多措并举抓监管河道疏浚显成效

时间:2022-05-16 10:46:3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强监管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龙游县围绕“高效利用砂石,反哺美丽河湖建设”的目标,立足当前与长远、保护与利用两方面需求,通过严打非法采砂,加强动态监管,统筹推进河道疏浚,实现系统化、智能化、精细化共管共治,有序推进河道疏浚工作。

一是健全保障体系,落实采砂管理责任。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先后出台《龙游县灵山港涉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衢江龙游段砂石资源规范整治工作暨关爱保护母亲河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宣传发动、规范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整治采砂乱象。成立河道疏浚巡查队伍,承担全县河道的巡查任务,实现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补救的采砂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对疏浚工作的日常监督。2021年,龙游县通过基层治理平台优化整合乡镇、部门管理力量,构建自上而下的强监管监督体系,打破层级壁垒,完成监督体系的纵向联系,实现应需而变的上下互动模式,化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监管及时性、针对性,全年共处置非法采砂、制砂事件56起,违法采砂制砂行为基本得以遏制。

二是加强动态监管,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印发《龙游县河道疏浚管理办法(试行)》,划分部门分工,规范疏浚作业。安装GPS定位采集信息,搭建监控平台,绘制疏浚区域红线等措施,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强化疏浚船、运输船动态监管,建立定位越界、偏离运行轨迹等异常轨迹的检测机制,便于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加强对“制造-销售-运输”各环节管控,精准打击采砂制砂利益链,进一步提高采砂治理精细化水平。龙游县林业水利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执法局、县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严查红线区拉运砂石及设备的车辆,严查辖区范围堆放场、加工场。2021年3月,联合检查中发现两处非法采砂制砂点,执法人员现场制止违法开采行为,拆除地下制砂场的机器设备,迅速消除危害后果。

三是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共管共治。推进砂场关停、清退工作,通过货币补偿和合作疏浚两种方案安置,清退14家合法砂场。深化国企主导,在龙游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设立龙游县河道疏浚砂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河道疏浚和砂资源开发。疏浚公司对疏浚物进行综合利用,通过污水处理、过滤清水、固结淤泥等方式,将砂石资源加工成高品质砂石骨料,应用于高铁、高速、桥梁、机场、水利等高端工程项目,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创新河道疏浚发展方式。(徐洪涛 张惠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