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科协打造特色科普品牌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22-05-18 14:00:0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2022年,衢州市科协以培养科学精神为导向,通过丰富科普教育内容、加大科普实践力度、开展品牌科普活动,将未成年人科学普及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锻炼创新能力、提升科学素养,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开展品牌科普活动,激发未成年人科学报国梦想。实施“博士讲科普”专项科普行动,开发出一系列涵盖航空航天、环境保护、细胞生物、前沿物理、芯片科技、能源材料等内容的公益品牌科普特色课程,将教育教学与科普科技教育有机结合,多方面、多维度共同发力,深入助力青少年课外活动,鼓励青少年树立科技志向,激发科学报国的梦想。

丰富科普教育内容,提升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养。抓住“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航天点亮梦想”、“科技筑梦未来”、“科技助力防灾减灾”等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努力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和科学精神。

加大科普实践力度,培育创新创造能力。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的作用,组织开展了12场(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活动面向基层、侧重农村、突出公益性,尤其是让偏远乡镇的孩子能够零距离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旨在通过“动动手”培养青少年精益求精、奋发有为的道德品质,唤起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