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江山港贺村集镇段:打造“新城一景、老城一韵”景观小溪

时间:2022-05-18 13:59:4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衢州江山市江山港属钱塘江水系,发源于海拔1171米的苏州岭,沿途流经4个镇,3个街道,至上余镇余家后于常山港汇合成为衢江。贺村镇段处于江山港中游,美丽河湖创建长度10.4千米,沿岸涉及9个行政村。

该段河道属于山溪性河流,从峡口水库坝底至贺村毛塘堰,自然落差85米,河道坡降为4.46%,治理前,每到汛期,洪水暴涨暴落,堤防经常被冲,农田经常受淹,村庄进水情况常常发生。近年来,江山市水利局先后实施的各项治理工程,以政策投资为保障,以“安全流畅、生态景观、人水和谐”的先进治水理念为支撑,整治河道,加固堤防;新建和改造生态堰坝,建设绿道,防洪标准全部达到20年一遇,集镇防洪形成闭合。通过建坝、引水、纳污等工程的建设,将老镇和新城连在一起,目前的内溪已成为“新城一景、老城一韵”的景观小溪。

江山港贺村段,河岸形式自然优美,岸坡因地治宜河流有深潭、浅滩,有天然砂洲,滩地、滩林保护得到了有效修复,水量充沛,水系水体连通流动性好,湿地保护好,河滩内白鹭纷飞,提供生物繁衍栖息的空间,河道无脱水段,新建堰坝设有渔道,旧有堰坝通过生态化改造,增设鱼道。通过引水工程、河道改造,打通贺村内溪断头河。

河道管理范围内无“四乱现象”无违建。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由镇长为组长的管护小组,设立日常工作小组,由分管副镇长担当小组长,明确职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河道保洁服务。同时积极与民间各种志愿队伍合作,共同参与保护河道的工作,营造全民治水、爱水的氛围,促进治水工作的持续性发展。

贺村镇礼贤村自古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礼贤村早在南宋咸淳年间开始设立礼贤县,有“咸淳古治”之称,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现存古迹、文物有城隍庙、《重建大平寺纪》石碑、礼贤老街建筑群等,其中城隍庙于1982年被列为江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坞村流传下来的一句话:“百孝千秋聪听彝训,一桥四井镇福永兴”,展示着永兴坞村民孝文化和护水的完美结合。各村镇文化氛围深厚,湖前村素有举办村春晚之文化底蕴。河东村每年3月份的孝文化节。(肖爽 徐莉臻 封兴中 汪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