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医骨科、重症医学科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时间:2022-05-25 10:48:5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骨科、重症医学科荣获2021年“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衢州市人民医院骨科成立于1958年,是衢州市医学重点学科、特色品牌学科,衢州市重点创新团队,衢州市骨科治疗技术指导中心,衢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委单位,衢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主委单位,国家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骨科试点医院。其中脊柱外科是衢州市医学特色专科、冠龙脊柱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国际UBE协会(ISUBE)浙江UBE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骨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工作理念,持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流程优化,制定诊疗规范、床边陪护,提供温馨服务,保障患者安全。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开展骨科护理新模式,有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同时,定期举办医患沟通座谈会,促进医患和谐。

积极开展“温心”送健康系列公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组织义诊,进行马拉松赛事保障,长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面临新冠疫情,岗长张翠琴带领多位岗员冲在抗疫一线,她义无反顾驰援上海进驻方舱。危难时刻,来自骨科的巾帼女将纷纷扛起使命担当,守卫人民健康。

用心守护生命,凭术添彩巾帼

衢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93年,主要承担四省边际(浙、闽、赣、皖)地区及本市的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是浙江省区域专病中心、衢州市品牌学科、衢州市重点学科、衢州市重点创新团队、衢州市ICU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是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医学研修中心。

重症医学科自创岗以来,以“用心守护生命、凭术添彩巾帼”为争创口号,确立创岗目标,打造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巾帼队伍。

近年来,重症医学科选送多名医护骨干到省级医院进修,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并负责实施。其中ECMO技术颇有成效,已开展包括心跳呼吸骤停、急性心肌梗死、重症心肌炎、重症肺炎等病种在内的150余例ECMO治疗,抢救成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带动了衢州及四省边际地区ECMO治疗技术的发展。

“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是重症医学科一直践行的服务宗旨。由于重症医学科的特殊性,护理时需要多一点耐心和细心,除了基础护理,巾帼文明岗的岗员们更注重人文关怀,为患者送上生日蛋糕、护送患者到户外散心,暖心举动获得广泛称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探视限制,岗员们通过“云探视”,架起了患者与家属的沟通桥梁,也架起了医患之间的“连心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重症医学科积极参与“爱心伴成长•‘1+1’结对帮扶困难学子”、马拉松医疗保障队等活动。2022年,巾帼联合党建,开展“党员一人包一村”品牌系列活动,由一名医生党员、两名巾帼文明岗岗员共同联络一个乡村,进行疾病科普,切实帮助基层百姓解决困难,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最美衢医”的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