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脑”建设成果显著 浙江衢州推出8项便民交管集成应用

时间:2022-05-25 16:48:1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5月24日,衢州市公安局举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公安大脑”建设交警专场应用发布会,重点发布公安机关在交管领域推行的8项交管集成应用。

近年来,尤其是2022年以来,衢州公安机关围绕公安数字化改革,聚焦“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目标着力开展了“公安大脑”建设,在公安业务各领域深入进行了改革创新工作,以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的支撑,积极促进警务治理向智慧化、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

城市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交通管理不仅事关每位交通出行参与者,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在交管领域,为回应社会需求和群众呼声,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根据本地实际找准场景应用开发的最佳切入点,打破辖区、部门、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并推进多跨协同、齐抓共管,先后开发了8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交管集成应用。”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8项交管集成应用中,面向群众的服务端应用分别是e衢行、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服务涵盖从买车时的检车,到出行时的用车,再到下车时的停车这整个流程,能确保群众出行更加便民。

面向交管部门的管理端应用,分别是道路交通隐患治理集成应用、道路交通设施数字化规范治理、渣土车在线综合监管平台、交通事故处理集成应用、信号控制智能集成应用,涉及交通事故处理、道路隐患排查、道路设施维护、重点车辆管理等交警日常重点工作,能确保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余水陆表示,这些应用几乎涵盖了城市内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从成效来看,通过全力推行这些数字化场景应用,我市在交管领域开展的公安数字化改革,已经开始全面释放红利。

比如渣土车在线综合监管平台,自2021年8月上线以来,涉及的事故量下降36.76%,受伤人数下降42.11%,涉渣土车亡人事故零发生,同比下降100%;交通事故处理集成应用推行后,有效解决了群众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多头跑、耗时长等痛点难点,办事跑腿次数减少至平均跑1次,实现小事故“零跑腿”、大事故“少跑腿”和事故“一站处理”,其中轻微物损交通事故的理赔到账时间更是缩短至8小时以内;衢州作为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的先行市,改革后的车检全流程耗时,相比改革前已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表示,接下来,衢州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依托“公安大脑”建设推动“民情中心”“云上执法”等更多惠及百姓民生的公安数字化改革项目尽早落地,为衢州建设形态最好、功能最强、环境最优的四省边际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汇聚更多的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