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水利“两专”见行动 “六治六提”打好防汛准备战

时间:2022-05-26 13:54:2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汛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筑牢水旱灾害防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水利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到“六治六提”,打好防汛准备战?带着这个思考,5月24日,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深入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第五期水利“两专”学堂组织“两专”学员们走进龙游县。

首站大家来到庙下溪山洪沟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现场。只见两岸竹林掩映,溪水潺潺,生态护坡、亲水步道、乒乓球场等,移步换景间,让人赏心悦目。

这正是当代山洪沟工程治理的巧妙之处,不仅提高了区域防洪能力,降低了洪涝灾害对周围居民和农田的危害,同时还注重维护当地原生态景观,进行滩地整理及水系恢复,并融合当地文化打造特色水景观,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共享治水红利。

在溪口,开阔的灵山江穿镇而过,这里曾是龙游商帮重要的水运码头,如今,江畔的溪口老街依旧热闹,与黄泥山小区共同构建成溪口乡村未来社区。

一泓江水悠悠,带着乡愁和灵气,赋予了当地依山傍水的田园诗意生活,更带火了乡村游,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在灵山港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走在郁郁葱葱的绿道上,目之所及是宽阔清澈的灵山江,两岸湿地景观丰富,状元堰、白马滩融合当地文化典故,静静述说历史。

大家了解到该工程在防洪、排涝功能基础上,更注重保护修复原有沿线沙洲、湿地等。如今这里成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吸引众多游人前来。

学思践悟,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明福围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从理解涵义、领会精神、抓好落实、做好表率四方面,与“两专”干部进行深刻探讨,并结合下步水利工作对“两专”干部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围绕“保三争二拼第一”和“两优”目标,确保完成投资60亿。全力推进河长办、数字化改革创新和民生实事走在全省前列,争取市委市政府考核优秀和强宣传工作进全省前三。

二要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全面开展“六治六提”工作,在全局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氛围。党委班子要起带头作用,“两专”干部率先垂范,全局每位干部从自身做起,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共同做好水利工作。

三要“两勤”“两专”平台赛马。继续深入实施“两专”培养工程,完善“记工分”考核。提高竞争意识,创新思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对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水利各项工作全面先进。

四要团结协作,相互帮助。要相互补台,不推诿扯皮,放大格局,格局决定发展,争先进优,永保战斗力,立说立行,上下一心,共同成就水利更好的未来。

本期“两专”导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青军以《“预”字当先、“实”字托底,牢筑我市水旱灾害防线》为题授课,带领学员们深入认识水旱灾害防御的措施和意义。

五位“两专”干部也立足岗位,结合衢州市委“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精神,谈此次研学体会和下步工作目标。(胡文佳 杜淑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