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龙游分公司:打造5G+头雁工厂,助力龙游维达数字化产业升级

时间:2022-05-27 15:40:0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2021年7月,浙江省正式发布《“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团体标准,明确了“未来工厂”的建设架构、关键支撑、模式创新、能力建设、发展目标、方法与措施,提出了“1353”体系。未来工厂是指广泛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为基础,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为特征,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自2020年起,5G基础网络建设在龙游全面展开,作为本地主导通信运营商,龙游移动已累计建成5G基站520个,同时深入开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提供高效服务保障。

维达纸业、龙游移动签署了5G+未来工厂战略合作签约协议

5月20日下午,龙游县2022年未来工厂建设推进会暨维达纸业“5G+头雁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龙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行,借维达纸业“5G+头雁工厂”战略合作签约之际,以打造龙游未来工厂为媒介,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面吹响“冲锋号”。龙游县委常委、副县长徐俊,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大数据中心主要领导出席,维达纸业、衢州移动、东南院、博依特等主要负责人参与,同时也邀请了部分专家、造纸龙头企业家代表参加。

徐俊指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工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更是企业高质高效的必经之路。龙游县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创新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应用场景,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实施“车间革命”,推进“未来工厂”引领的以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提质增效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性优化调整,绿色低碳转型提速推进。2021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53.4%,维达纸业、禾川科技入选省级智能工厂;华邦古楼入选省级数字化车间;恒盛能源入选全省第一批“云上企业”,可以说,制造业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龙游县5G+未来工厂应用创新培育基地”授牌仪式

维达纸业副厂长杨致富介绍了维达纸业“5G+头雁工厂”的建设情况,在龙游县大力推进工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维达纸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建设数字化改造先行示范的号召,联合衢州移动打造衢州市首个真正意义上的5G工业专网,实现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本地流量卸载等能力,为构建工厂柔性生产、智能物流、智能安防等场景应用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同时,与东南院、博依特等数字服务商合作,建设企业级数据平台和数字孪生系统,针对企业设备、产线、工厂等物理世界生产对象,研发设计50+类数字孪生模型和150+个数字孪生体实例,赋能培训、生产、物流、运维、运营等多种企业场景。力争打造造纸产业数字化改革全国先进性示范,真正建成龙游首家省级“未来工厂”,为维达集团以及行业其他企业建立样板工程。

近年来,龙游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着力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布局,进一步加大对未来工厂试点建设的支持力度,全面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构建移动5G专网的维达“未来工厂”为样板标杆,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供更多企业学习借鉴,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工厂将在5G赋能下,变成更加智慧、更有效率、更加绿色的“未来工厂”。(陈凌赟 刘慧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