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苏庄镇:“一庭一堂”化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2-05-27 15:39:1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5月24日,家在开化县苏庄镇横中村的廖大哥激动地道谢,困扰了他们多年的问题,借助“一庭一堂”平台终于有了结果。

和邻居因建房纠纷导致的道路通行问题盘踞在廖大哥一家的心头已久,之前也经过几次调解,但均未得到解决。因纠纷涉及源头过远,双方意见一直难以统一,调解员们一边听取并记录诉争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一边整理纠纷事实材料和调查记录。最终,在“好运苏庄”民生议事堂和“共享法庭”指导法官陈莹的调解下,经过组团联村团队、派出所民警、村两委干部等多方努力,矛盾焦点被理清,邻里双方达成协议,各退一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5月上旬,开化县创新建立了“一庭一堂”共建共融机制,在助推基层治理的基础上,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和“共享法庭”相融合,推动政协协商和司法服务向基层双重延伸,基层法庭联系辖区乡镇民生议事堂,县政协委员参与矛盾纠纷协商调解,各片区基层法庭联系法官会定期在“民生议事堂”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

“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担当起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官在矛盾纠纷中担当起专业的‘裁判员’。”好运苏庄民生议事堂牵头人程希相告,下一步,会继续发挥“一庭一堂”共融机制的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扩充调解力量,精准高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化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 朱恬静 陈宁 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