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幸福河湖绘就“水韵柯城”新图景

时间:2022-05-27 15:39:0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漫步河边休憩娱乐、清水樟树湾合影留恋、品味余东民俗......近段时间来,许多市民乘着周末,约上三五好友,驱车前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常山港沿岸嬉水游玩,享受周末时光。

近年来,柯城区水利局以绘就“高品质”“高颜值”美丽画卷为目标,以幸福河湖试点县创建为契机,坚持把系统治理、生态修复、文化挖掘、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多元融合,不断放大生态优势与发展优势,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提档升级。常山港美丽河湖创建,带来了常山港生态发展的华丽“蝶变”。绿色“蝶变”掀开了常山港“一江两岸”的美丽风貌,一幅“水清、和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河湖安澜呵护城市安全

柯城区水利局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目标,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功能,对常山港沿岸干流和支流进行系统整治,通过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疏浚河道、连通水系、水土保持、开展水源涵养等措施,新建、改造堤防护岸共10段长24公里,改造排涝渠道13.7公里,排涝内河3.5公里,新建排水闸6座,恢复北淤古河道2.2公里,提升沿岸防洪标准和农村河湖水质。

常山港干流沿线的航埠镇、沟溪乡等相关乡镇的防洪标准达20年一遇;沿岸重要村庄防洪标准可达10年一遇,重要农田防洪标准可达5年一遇,切实解决常山港流域防洪控制能力不足、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偏低等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诗画风光带提升城市颜值

常山港,历史上是水陆中转的要地。古诗曾这样描绘常山江上的盛景:“日望金川千张帆,夜见沿岸万盏灯”。位于航埠镇的河东埠,创建时形态以仿古为主,由宋古埠、明古埠、清古埠组成,融合古埠特征及各时期文化元素,展现水利智慧遗产,重现航埠水岸人家及航运昌达的繁荣景象。

独特文化为常山港美丽河湖填充人文特色美,持续对常山港全域水利遗产及碑刻文献等进行全面深入普查,充分挖掘、保护水文化遗产和原生态资源,提升河道文化底蕴。创建充分整合沿线溪流、河滩、埠头等元素及衢橘、埠头文化,建设严村樟树湾码头、沿江绿道、河东古埠等水文化节点,为群众提供诸多休闲观光场所,满足多元化的精神需求,全力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

绿色“蝶变”释放“生态红利”

“现在假期都是乡村、郊区游,常山港河东堤、清水樟树湾、孔氏码头、余东村、碗东碗窑的景点不仅保持了原有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还增加了现代特色,溪水潺潺,景色宜人,是散心游玩的好地方”。家住衢州市区的张女士一家人乘着周末到常山港游玩。

常山港治理工程的实施不仅带来水环境的改善,也带来了滨水经济的发展,“筑巢引凤”推进产业迭代升级。通过实施河道景观工程,将航埠集镇风情商业古街、畲族风情文化村、郊野风情田园、余东农民画、碗东碗窑瓷器文化组团融合,以河流为脉络,串联起沿途乡村产业,形成集聚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催生休闲观光生态游、民宿、露营、农家乐、农民画等经济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航埠镇依托常山港诗画风光带,打造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卫星城,成为柯城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水美乡村”与“美丽河湖”建设的双赢。(吴嘉琪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