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柯城水利这些身影格外耀眼

时间:2022-06-06 14:42:1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端午佳节期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辛勤劳动铸就“最美风景”,诠释着坚守的意义。其中就包括水利局干部、水利员、水库巡查员、工程参建方施工人员等,他们是防汛的关键,向雨而行,24小时巡堤职守在防汛一线,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他,是水库保卫者

“连日来暴雨密集,水库水位上升,端午假期,正好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来袭,我们更不能松懈,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每天工作做到位,心才踏实。”石梁镇杨家源水库巡查员王建胜说,这两天白天,特别是半夜经常下大雨,经常去水库坝上看水位线,发现水位升高到规定高度就立马上报,一刻也不能耽误。

打开“水库智慧管家”系统,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项巡查数据。“自从入汛以来,我已经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回过家了”,王建胜笑着说。多年的水利工作,王建胜早已习惯以水库为家,每天的活动轨迹就是值班室与库区两点一线。

他,是风雨守闸人

“根据常山县林水局信息,预计今天22时常山港常三站有流量约为1900立方米/秒的洪峰(昨天为1710立方米/秒),到航埠北一约为3日1时至2时,因现在常山、开化降雨还在持续,洪峰流量有可能增加。请常山港沿线沟溪、航埠、双港等乡镇街做好沿江巡查防范,及时发现险情,并转移人员。”接到预警信息,中铁十八局施工人员童建华彻夜职守在常山港航埠排涝闸站的堤防上,时刻注意着上游洪峰从来到过境的流量,及时预报排涝闸站水位高度。

“开闸、巡逻、检查......”像这样枯燥且重复的工作,童建华已经干了很久,连日来的值守,他看起来神情疲惫,但为了守护着常山港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义不容辞。别看只有开闸、关闸两个简单动作,正式这2道闸门在闭合之间精细地调整着内河的水位,发挥着调水、防汛、排涝的重要作用。

他,是防汛一线的坚守者

柯城区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夏志东在值班室里,手捧一碗泡面,不时往嘴里塞几口,随后仍紧盯着各种监测系统。“虽然柯城区已经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但我们没有一刻松懈,仍时刻观测着水位和雨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夏志东说道。

夏志东虽然没有去防汛现场,但他的工作也不轻松。他介绍,这几天他基本吃住都在办公室,晚上最多也就跟同事轮换着休息两三个小时,短暂休息过后,就又投入到预警工作中去了。

自柯城区启动防汛Ⅲ级响应以来,柯城区水利局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压实责任。水旱灾害工作领导小组、防汛技术支撑专家组全员备战,全局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系统研判各类灾情,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吴嘉琪 任佳慧 供稿